事实和数据见证: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健康而稳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493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事实和数据见证: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健康而稳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493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事实和数据见证: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健康而稳健
2018-10-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10月21日,曾以《透视中国经济:“经济滞胀论”站得住脚吗?》为题作出报道说,中国经济“三季报”日前出炉,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5%,增速稳中有缓,未来中国经济走势为各方关注。在此前,受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下行风险冲击,“中国经济滞胀”等唱衰论调泛起,中国经济运行态势怎么看,也到了认真回答时,而且不能含糊。

  那么,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到底如何?能否顺利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宏观政策又将在哪些地方发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近日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采访时表示,分析看待中国经济的表现,如果从一时一事看,可能会感觉有一些困难,但是一旦把它作为一个历史进程往前看,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刘鹤的这番话讲得很有力量,给了“中国经济滞胀论”等不负责任的论调一个粉碎性回击,同时也给了世界一个坚定性回应。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到底如何?能否顺利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宏观政策又将在哪些地方发力?如此三问,也不争自明了。

  上述三问涉及的实质性内容,直接的问号在于中国经济运行态势是好是坏,是强是弱,是兴是衰,还有什么政策举措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实际上,透过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逐月逐季,甚至半年所发布的中国经济运行事实和数据,已经有了清楚答案。而这个清楚的答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基本面是健康而又稳健的,其增速增长幅度始终处于合理区间,基本符合预期,而这种态势目前不会变;二是在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的冲击下,中国经济依然呈现出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收入稳的发展格局,趋稳向好的势头目前不会变;三是预计全年增长目标可以实现,也就是说,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国际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出现波动,面对这些外部冲击,中国经济今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依然可以顺利实现,这种有底气的把握之力不会变。

  我们注意到,在前不久召开的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央行行长易纲也作出明确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稳定,预计今年能够实现6.5%的目标,也可能略高。价格水平处于良性区间,预计全年CPI略高于2%。大半年过去了,中国经济运行态势稳中有进,进一步见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权威集中统一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坚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中国,已经开好局,稳迈步,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基础牢固。

  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走势虽然有曲折,下行压力大,但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稳中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的安排部署,也完全可以落地。

  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依然运行在中高速区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CPI同比上涨2.1%处于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从经济增速、就业形势、物价水平、国际收支这四个国际通行的观察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健康、稳健毋庸置疑,“中国经济滞胀论”当休矣。透视中国经济“三季报”,处于6.5%中高速区间的中国经济运行态势,虽说增速略有放缓,但跳出单个季度增速波动,综观整体宏观指标表现,世人都不难发现,经济运行平稳态势得到延续,中国做得到位、有效。

  而展望未来的两个多月,稳预期、促发展、提信心的改革举措等宏观政策也正在不断给力,这为完成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夯实了基础。正如专家所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接下来要不惧短期波动,直面风险挑战,瞄准高质量发展,为经济深挖潜力、积蓄后劲。距离年底收官越来越近,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前行的中国更加稳迈大步。(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