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安稳民心照亮前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494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丝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安稳民心照亮前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494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丝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安稳民心照亮前程
2018-10-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无论是从理论层面看,还是从实践层面看,民营经济同国营经济一样,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为本质的根本表现。事实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不断地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的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持续向好,逐步优化。比如:企业发展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越来越显著,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根基。数据显示,民营经济的发展贡献了我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而科技创新方面,民营企业专利数也很大,占到我国专利总数的80%,占到发明专利的60%,70%的新产品是民营企业创造的。创新型国家建设离不开民营企业,已成为不可置疑、不可颠覆的事实。

  在近年来大量资金“脱实向虚”的不利背景下,一大批民营企业坚守制造业,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作出了难以淡化的重要贡献,就是一个闪亮的例子。而在数字经济领域,也涌现出一批引领电子商务、社交网络、共享经济的世界级企业。上述的这些事实和数据,进一步见证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的有力指引下,在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引领支持下,中国民营经济不断地得到发展壮大,如今已逐步成长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对固定资产投资、税收和就业等的贡献持续扩大,在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改善民生等方面,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民营经济对于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不可慢待。

  那些企图唱衰中国经济,抹黑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成果,居心叵测地向民营经济动刀剪,想要阻滞民营企业前行,其阴谋永远不会得逞。作为市场主体中最具活力、潜力,最能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群体,民营经济的发展势头更显强劲。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在中国再一次奏响了民营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而随着来自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10月20日写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到表彰的民营企业家们的回信公开发表,民营企业更加振奋。“你们好,来信收悉。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我非常欣慰。”习近平的回信开头,令人无比温暖和激动。充分体现出党和政府满意民营企业的行动,更满意民营企业发展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作出的贡献。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的回信,不仅是对民营经济发展,尤其是对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的巨大鞭策和鼓励。

  我们知道,2015年10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联合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至今已有6万多家民营企业参与其中。而今年10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还首次组织开展了“万企帮万村”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活动,活动将连续组织开展三年,每年表彰100家企业。日前,受到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给习近平写信,汇报了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的体会,表达了继续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的决心。习近平给大家回信,有力地回应了最近一段时期人们的关切。由于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一定困难,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前景也出现了一定的疑惑和迷茫情绪,一些人缺少了方向感、目标感和应有信心。可谓是乱云飞渡,荆棘满路。即使有这样的困难和挑战,也都不会动摇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丝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习近平的回信进一步安稳民心,照亮前程。(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