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为高速通行费买单彰显民生责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581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府为高速通行费买单彰显民生责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581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政府为高速通行费买单彰显民生责任
2018-11-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府河大桥、盘龙大桥堵得心烦,机场高速畅通但收费。一直以来,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地区居民往返武汉中心城区时,免不了这样的取舍。近日,记者了解到,往返于机场高速盘龙城收费站与武汉中心城区的7座及以下客车通行费,将于明年初起由黄陂区政府统一支付。(11月2日《武汉晚报》)

  武汉市黄陂区回应市民的关切,将由政府统一支付七座以下客车高速通行费,以供民众免费通行,确保辖区交通安全畅通。在全国高速公路一刀切收费的喧嚣收费语境中,政府支付高速通行费之举,体现出民生情怀与责任担当,无疑值得肯定。

  虽然该收费路段交由收费企业经营管理,收费年限并未期满。政府支付高速通行费增加了财政负担。但是政府给市民提供优良公共设施与免费公路服务,方便市民出行,保证交通畅通,降低物流成本,是政府的本分。由于高速公路是属于具有天然垄断属性的公共服务行业,政府不能简单地把高速公路服务往市场一推了之。政府为部分高速通行费买单,既是为了解决交通拥堵难题,也是公路服务公益本质回归。

  其实,政府统一支付高速通行费并非亏本买卖。我们不能以简单的市场眼光审视其经济得失。政府统一支付高速通行费,减轻市民经济负担,换来快捷的交通环境,赢得市民对政府的信任与交通环境的改善。这实际上是树立政府公信形象,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实现政府与市民利益双赢的良好契机。而且政府以实际行动回馈纳税人是公共财政的题中应有之义。从长远来看,政府为高速公路服务托底的社会价值不可低估。笔者期待,更多地方,更多的公共服务行业回归公益属性。
  然而,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有为公共服务托底的诚意与担当。不少地方不仅不提供免费高速公路服务让利于民,还把高速公路服务当产业来抓,有的地方甚至延长高速公路收费年限,提高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政府与投资者、经营者共同获利。

  从武汉市黄陂区统一支付高速通行费的做法来看,公共投入不足最可怕的不是差钱,而是差观念,差决心。政府从财政收入中划出稍大一点的公共服务蛋糕,加大交通投资建设力度,购买高速通行服务,还原公路服务的公益属性,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是有的地方宁愿把钱花在形象工程、“三公消费”上面,也不愿拿出更多的钱投入公共事业,提供便民交通服务。

  诚然,黄陂区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积累了较多的公共财富,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拥有为市民高速通行费买单的实力,有的地方或许“心有余力不足”。用什么方式提供高速公路服务,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其他地方不一定要照搬这种做法。地方政府可以因地制宜对高速公路惠民服务作出细致温馨的制度安排。避免“免费通行”透支公共交通资源与政府财力。

  不仅公路服务如此,其他公益事业也是这个道理。比如部分地方开启免费医疗、免费教育模式,都体现出地方政府的公共财政情怀。在我看来,政府还应加大教育、医疗、水电气等公共事业投入力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加公共产品种类与数量。只有切实解决好衣食住行医等民众切身利益问题,才能让民众充分分享发展改革成果,让整个社会受益。(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