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首届进博会唱响主题,卖卖卖买买买乐全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585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首届进博会唱响主题,卖卖卖买买买乐全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585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首届进博会唱响主题,卖卖卖买买买乐全球
2018-1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11月6日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强调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各国都应该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收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实况转播,聆听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跟随镜头走进参会参展现场,同亲临大会的各方嘉宾一起感受好声音和强脚步,所有关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各国人民,都会惊艳不已,深为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口号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而欢喜。来自世界各地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600多家参展企业齐聚上海,研讨交流、共谋发展,领略上海这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以及中国开放魅力的崭新体验,可谓是盛宴喷喷香,展览场场亮,中国行动造福全球,各国参会参展生动见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何等之好,互助双赢、合作发展的强劲趋势不可阻挡。

  盘点权威媒体的报道,梳理进博会的市场成就,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搭台世界唱戏,同奏“新时代,共享未来”主题曲,美了人间的难忘场景。从2017年进口产品国别销售额所占的比例分布来看,美、欧、日、韩、澳等发达国家的占比可谓最大,而进口产品来源地top10,也就是进口产品十大来源地排行榜,美、欧、日、韩、澳等发达国家在唱主角。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发达国家抢先参展,其产品成色值得看好,销售额占比也值得关注。从2018年进口产品消费者男女所占的比例看,女性消费者的占比很大,达到了75%,而男性消费者的占比不是很大,仅为25%。相比之下,女性显然成为“剁手党”的主力人群。

  另外,从消费者年龄结构看,也很说明问题,“90”后、“95”后消费群体已快速崛起,并成为消费主力人群。比如:从所提供的2015年数据显示看,“90”后、“95”后消费者人数及消费金额所占的比例,分别为35.9%、24.7%。而到了2017年,“90”后、“95”后消费者人数所占比例,则接近50%,消费金额所占的比例在上升,接近40%。仅仅一年之隔,其比例就有了明显的变化,分别提高了14,1个百分点、15.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打开开放之门,注重进口,完全符合青年一代消费需求,首届进博会的举办,恰恰满足了人们消费的新期待。

  向往美好生活,不仅是亿万国人追逐的新时代脚步,也是世界各国人民追逐的新时代脚步。比如:母婴、美妆、食品保健品最热销,就从一个个侧面折射出了这种追逐。从2014年至2017年的数据显示看,母婴、美妆、食品保健品一直都是最热销的产品品类,母婴、美妆、食品保健品占据销售额的比例竟然逼近80%。近几年来,母婴产品销售额虽说有所下降,但美妆护理品却稳步提升。2017年,美妆护肤品已占各品类销售额的40%,四成的占比显然不小。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进博会的创办,彰显出满足世人与日俱增的求美刚需。

  大接地气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唱响“新时代,共享未来”主题的同时,也在展现城市消费趋势与特点。其国家形象、城市形象见证开放成果,预示未来已来。根据天猫国际绘制的2018年上半年城市兴趣地图看,不同城市之间进口产品消费各具特点。比如:上海人是海购界金主实力担当,贡献了整体10%的消费额,在各种关于“脸面”品类成交额中稳坐头把交椅。大牌时尚非北京人莫属,撸猫撸娃大户非广州人莫属,移动音乐家异军突起非杭州青年人莫属。中国进口消费极其多元,进口的消费品类也是丰富多样,均得益于中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中国与世界同行不仅可以提升生活质量,也可以提升发展品质。

  首届进博会唱响主题,卖卖卖买买买乐全球。“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是习近平主席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的进口发展前景。加在一起超过40万亿美元的进口规模,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新时代,共享未来”主题落地巨大福祉的创造。“当前,中国居民消费正在加速升级,消费者更加关注商品的品质、内容,购物的体验化、个性化等需求。”我们相信,进博会的举办,必将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向往美好生活带来不竭的强大动力。开放合作,中国在引领,世界在跟进,奋力前行的脚步永不停滞。(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