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博览会”汇聚交通强国精神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585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进口博览会”汇聚交通强国精神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585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进口博览会”汇聚交通强国精神力量
2018-1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会飞的汽车、“万物互联”的智能工厂、样式新奇的儿童服装……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服务贸易、汽车、消费电子及家电等展馆正式开馆,各种神秘展品“千呼万唤始出来”。(11月6日 光明日报)

  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在世界经贸领域绝无仅有。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将集中亮相,这既有利于改善供给结构,给中国企业引进先进技术、重要设备提供机会,也将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

  令国人骄傲自豪的是,复兴号动车组模型及模拟驾驶台和中欧班列电子沙盘成为博览会上一道靓丽的明星。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速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树立了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新标杆。一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不断扩大复兴号开行范围,复兴号动车组已累计运送旅客7601万人次,平均客座率82.7%,较其它动车组列车高7.8%,覆盖京沪、京广、沪昆等25条高铁线路,通达23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目前,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从1952年新中国拥有第一台蒸汽机车、1958年拥有第一台内燃机车再到如今“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机车车型在变,人民群众出行的感受在变,中国迈向交通强国的自信和底气在变。“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仅镌刻着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烙印,也传承着中国铁路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时代基因。笔者认为,此次“进口博览会”汇聚了交通强国精神力量,增强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信心。

  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选择更加开放国内市场,让世界搭上了中国发展快车,更好地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这充分说明,中国已经站上了对外开放的高点,积极主动扩大进口,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中国”。 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我们相信,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我们期望,各国都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冯湘寻)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