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水乡论剑”,让互联网造福全人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593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水乡论剑”,让互联网造福全人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593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水乡论剑”,让互联网造福全人类
2018-1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黛瓦粉墙,飞阁流翠;锦堂盛庭,拱桥如月。自2014年乌镇被定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后,这座千年古镇在互联网氛围的浸润中,上演了一幕幕古韵与科技碰撞产生的蝶变。五年来,网络创客、网上医院、网络旅游等快速发展,都让这个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焕发出了新的魅力。随着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拉开帷幕,这个充满光辉与智慧的千年古镇,将再次开启互联网发展的新篇章。

  千年小镇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互联网在中国磅礴发展的缩影。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固定光纤网络、4G网络。“互联网+”行动深入推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分享经济蓬勃发展,网络零售、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从乌镇开始,中国互联网发展释放的红利向全球扩散。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比如,“共享单车”正在成为许多国家百姓出行的选择,“双11”“双12”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共治共享中释放更多发展红利,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中国态度,引领互联网发展的高度;中国方案,影响互联网发展的未来。五年来,“中国力量”就越来越成为国际互联网治理的关键一环。比如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重点议题,推动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世界互联网大会更是开辟出了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搭建起了世界听取中国声音、凝聚国际共识的重要舞台。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历经4年的积淀,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事,引领了全球互联网共谋发展大业。本届大会设置19个分论坛,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门议题。相信也必能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推动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网络空间的构建,让中国经验、中国成就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

  (彪晓红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