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乌镇闪亮,中国迸射互联网之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594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乌镇闪亮,中国迸射互联网之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594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乌镇闪亮,中国迸射互联网之光
2018-1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11月8日报道,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于11月7日上午10时30分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国家主席习近平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黄坤明指出,习近平主席贺信提出的思想和主张,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信息时代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对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数字世界的真诚愿望,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据了解,为期3天的本届乌镇峰会,将围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突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人工智能、5G、网络安全等热点问题,集中讨论开展大数据时代的个人信息保护、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等议题。主题鲜明,议题集中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看成果心旷神怡,知未来人心激荡。特别是聆听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更让14亿中国人民和75亿世界人民大开眼界,大增信心,“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识共振共鸣共行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感,也更强烈。

  习近平主席在所致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如何把握历史性机遇期,如何携手互助同行,如何增添新动能、获得大数据,如何构建和同享蓝天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效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可谓开出了大方子、给出了大方向、提出了大目标、列出了大举措,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主张、中国经验、中国行动亦可谓亮人心,暖人心,进一步提振了全球互联网“精气神”。

  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从根本上阐释了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他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从习近平主席率先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项原则”,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五点主张”,到率先提出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三个相同”科学论断,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两个以”科学对策,进一步展现出习近平主席胸怀全球,造福世界的大国领袖形象,深受各国尊重。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和互联网国际合作;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每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主题的确定,均体现出习近平主席关于互信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贯思想与主张,乌镇也由此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千年古镇已成为走在时代前沿的互联网都市。乌镇闪亮,中国迸射互联网之光,持续而广泛地惠及整个人类!(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