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世界互联网的“中国主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02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乌镇峰会,世界互联网的“中国主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02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乌镇峰会,世界互联网的“中国主场”
2018-11-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水乡论剑”,共商“网”事。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烟雨画巷,粉墙黛瓦,桨声舟影,流水人家。特有的水阁风貌伴随着淳朴秀美的水乡风景,风味独特的美食佳肴和着缤纷多彩的民俗节日,这个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引得人们流连忘返。自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后,乌镇更是发生了美丽蝶变。而今,走进乌镇,随时能邂逅5G体验车,看到更多眼花缭乱的“黑科技”,感受无需前台接待的智能酒店,体验智慧养老和医疗……传统文明与现代科技的激荡,让千年水乡更显时代娇韵。
  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乌镇美丽蝶变的背后,是互联网在中国的巨大发展。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领域部分核心技术实现了创新突破,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基础通用技术加速追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快,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等取得了重大突破。从网约车到淘宝购物,从在线学习到网络挂号,网络强国建设给近14亿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获得感。
  古镇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由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全球经济深度转型调整孕育而出的互联网经济,正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格局。2014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治理也已引起海内外的高度重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就向人们展示了乌镇之美,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到了未来之光。事实上,回顾五年来大会的主题,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智慧”已经清晰可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互联网大国,中国不仅修炼自身,也致力于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扩大国际共识。从首届提出“命运共同体”,到第二届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从第三届强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第四届重申“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越来越得到各方赞可,“中国红利”越来越惠及世界人民。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本届大会设置19个分论坛,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门议题。1500多位中外嘉宾围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开展技术与灵感的交流和碰撞。相信也必能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推动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网络空间的构建,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造福全人类。(作者彪晓红系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