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博会:扩大开放的宣示,惠及全球的创举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13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进博会:扩大开放的宣示,惠及全球的创举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13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进博会:扩大开放的宣示,惠及全球的创举
2018-1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备受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连日来,多国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创举,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各国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海纳百川,东方风来。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交易采购成果更是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不负众望,首届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了开放市场、共享未来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担当。

  中国开放不断升级,世界利好水涨船高。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向全世界充分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为各国企业探索进入中国市场、展现自己优势产业优质产品提供了良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3600多家企业参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包括G20成员、金砖国家、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35个最不发达国家,已经充分体现了进博会最广泛的全球参与性。以进博会为缩影,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杭州到达沃斯,从北京到汉堡,中国一直都在以实际行动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中国方案”全球瞩目,“中国贡献”世界点赞。赞比亚铜带省国际发展顾问罗斯·玛卡诺认为,进博会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并将鼓励更多国家向中国学习,以实际行动对贸易保护主义说“不”。俄罗斯“俄罗斯-中国分析中心”主任谢尔盖·萨纳科耶夫也表示,本届博览会向全球传递的重要信号就是,中国身体力行推动全球贸易发展,支持进出口贸易双向畅通,中国将继续坚持公正、互利等基本贸易原则。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以其庞大、高效的交流空间,进博会为全球的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了精准对接的平台,也再次表明:稳定、繁荣、发展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与世界深度交融的中国必将为全球贡献更多正能量。(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