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转变是改革开放的“催化剂”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23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观念转变是改革开放的“催化剂”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23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观念转变是改革开放的“催化剂”
2018-1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改革开放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创举,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能有今天,正是因为经历了4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我们帮助了内地的发展,自身也得到了大大的好处!”曾引领内地休闲服装风潮的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如是说。(11月11日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人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有专家指出,最主要的体现在:从不敢富到求富;从见“人”就批,到以人为本;三是从“人定胜天”,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一个是对待财富的态度,一个是对待人的态度,一个是对待自然的态度,都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性问题。与此同时,在发展理念上由主要重视GDP转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可以说观念转变是改革开放的“催化剂”,正是有了这些观念的转变,才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篇章。

  恩格斯指出:“推动人去从事活动的一切,都要通过人的头脑,甚至吃喝也是由于通过头脑感觉到的饥渴引起的,并且是由于同样通过头脑感觉到的饱足而停止。”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转变是改革开放40年实践的“催化剂”。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长河里,我们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再到“五位一体”全面发展。书写了无数个引人瞩目的中国故事,其背后是人民的思想观念转变,解放了贫困限制的思维,催生出了改革开放继续前进的不懈动力。

  观念转变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推动力,观念的转变带来的无数变化,我们可以看到科学、民主、法治观念逐步得以树立;开放、竞争、效益观念逐步得以树立;自信、包容、多元观念逐步得以树立;改革创新、服务、和谐观念得以逐步树立;与时代发展相吻合的义利、择业、消费观得以逐步树立,这些方方面面的转变,以40年前,不敢想,也想不到,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们思想观念转变后带给我们的改革开放“红利”。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面对观念转变后带来的发展“蝶变”,领导干部还是继续抓住主要矛盾,强化统筹协调,保持蹄疾步稳,抓好工作落实;另一方面,也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突出政策举措的针对性、操作性,唯有这样才能为改革开放增添不断的动力。(唐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