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中国,进口博览的世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23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改革开放的中国,进口博览的世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23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改革开放的中国,进口博览的世界
2018-1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0日,光明网—光明日报曾以聚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盛会长盛未来已来为题,系统报道了为期6天时间的首届进博会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报道说,历史与现实在这里相遇。百年外滩的衣香鬓影,日新月异的摩登繁华,开改革开放之先声的上海,舞动整个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如此生动的描述和精准的表达,全景式地展现出了新时代大上海的国际都市范儿,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魅力形象,新时代中国领航推进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造福于整个人类的宽阔胸襟、坚定脚步与杰出贡献。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办地——上海,可谓不辱使命,圆满地承担起了首届进博会创新性面世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在整个进博会行进过程,与其说是世界精品大荟萃亮人眼勾心魄,不如说是中国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携起手共向前。上海是一座闪烁改革开放辉煌的国际大都市,也是一座中国擦亮对外窗口的迷人国际大都市。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表明了上海功能的强大,上海智慧的深邃,上海实力的厚重。机遇与合作在这里云集,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在这里唱响,推进经济全球化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也从这里迈出大步伐。

  数据显示,在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展厅内,来自世界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参展企业,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纷纷如约而至。其中,在11月6日至8日举行的大型供需对接会上,82个国家和地区的1178家参展商、2462家采购商进行了多轮现场“一对一”洽谈,达成进一步实地考察意向601项、意向及签约成交657项。可谓是成果累累,而且盛会长盛,各项数据还在继续攀升。即使在首届进博会闭幕后,仍然还有盛会余音在缭绕,在频传的利好消息中,开放与自信的中国脚步愈加坚定,全球合作共赢的大合唱越奏越悦耳。

  贴上上海大标签的首届进口博览会,只用产品丰富、琳琅满目来述说,还是远远不够的。最为充分的述说,应该是产品的科技含量之高、产品的异彩纷呈之新,并不乏精品。据11月7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通过官网发布的一系列进博会大数据显示,参会参展的采购商最感兴趣的三个展区,分别是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服务贸易展区。而采购商最感兴趣的,则是前十类展品,包括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移动设备、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生活科技、智能家电、材料加工及成型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健康运动产品、饮料及酒类。可见,进口的品质非以往所比。

  作为东道主,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赢在了本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上,也赢在了对外搞活、合作发展上。中国由重视出口到重视进口,实现进出口一起抓,完全是立足现实面向长远的伟大之举。首届进博会已释放出巨大红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更加深入人心,实现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提振精神。我们注意到,超过100项新技术和新产品首发,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四叶草”中来自全世界最酷炫的展品受到了“买手”们的追捧。参展商和采购商的交易热情,也日益高涨。

  比如:一些买家和卖家在论坛里就迫不及待地“对上了眼”。在海洋石油对外合作及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与德国西门子、瑞士ABB等多家国外供应商签订进口协议,总金额竟然达百亿美元。一些“买手”,在展台上抱团采购。比如:在“全球食品集成分销平台”展台,光明食品集团一口气完成了五个批次17个项目的集中签约,达成近2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订单,签约项目包括牛肉、橄榄油、乳品原料、大宗农产品油籽及生鲜产品。一些买家和卖家,还在大型供需对接会上进行深度交流。

  数据显示,仅11月6日、7日两天的对接会共计到场的参展商就有777家,到场的客商也有1826家,共计洽谈2427场次,达成意向840项。此外,服装首饰、电子消费品、母婴用品、家庭护理等新产品、新服务、新供给,代表着当前国内消费者所关注的领域,所追求的价值——用更高品质、更智能的产品去定义生活,更体现出向往美好生活全球人是一样一样的。比如:微软、谷歌、西门子、通用电气、佳能等一批亮点展品和尖端科技创新产品,也极大地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期待通过进博会这个国际盛会,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创新者共同展示医疗科技最新进展。”这是美敦力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发自肺腑的语言,表达了他的热切愿望。“中国通过举办这一博览会向世界展现了双赢合作以及推动经济和贸易发展的意愿,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如此积极地评价,说明进博会办在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心里。改革开放的中国,进口博览的世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会只办一届,下一届更值得期待。上海欢迎你,中国拥抱你!(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