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博览会释放出中国开放合作巨大红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23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进口博览会释放出中国开放合作巨大红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23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进口博览会释放出中国开放合作巨大红利
2018-1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磋商交流、鉴赏发现、互信互助、开放合作局面很快形成,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真真切切地书写出了引领和推进多边主义、自由贸易落地的崭新篇章。

  据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10日闭幕,此次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额为578.3亿美元。在这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上,主办方中国和世界从中收获了更多的果实。按照媒体梳理和盘点的成果,可做这样的具体表述和生动展示。一是用实实在在的“中国答案”,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开放之门不会关闭,而且还会越开越大的诚心、决心和信心。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到主办进口博览会,无一不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样概括说:“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而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中国开放,全球合作,进口这篇大文章值得大写特写。

  二是发出中国声音,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坚定经济全球化信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彻底抛弃闭门锁国、零和博弈那一腐朽没落的一套。举办这场进博会,经济全球化是绕不过去的重要议题。当前,世界经济领域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在这关键时刻,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本身就是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其积极的全球意义不容置疑。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已用事实和数据向全球市场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中国会进一步扩大开放,无疑会让中外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不少客商肯定中国营商环境,还表示将“长期投资中国市场”,这就是全球经济界看好中国开放步伐、坚定经济全球化信心的生动注脚。可见,进博会效应和中国开放之举胜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多少倍。

  三是不惧狂风骤雨,习近平的“大海论”增强了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大力开放的中国走向世界,世界更亲近中国的开放。我们注意到,进博会上热气腾腾的景象,让世人再一次地感受到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交融互动的强劲脉搏,其强烈的节奏感催人行。那句中国机遇世界分享的铿锵之语,此时有了生动的见证。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因此,“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习近平的这番“大海论”,不仅仅是巧喻,更时向世界阐明了中国经济有潜力、有底气、有机遇。事实和数据也进一步表明,中国经济好不好,关键看发展,看民生。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城镇新增就业1107万人,一系列主要指标基本处于合理区间。稳中求进、趋稳向好的经济,也是很多外国参展商同中国企业签订多项长期合作协议的根本缘故,中国经济信心足、底气大可谓是大海效应,吸引了全球关注和合作。

  四是亮出中国新名片,打造世界经贸融通新平台,举办进博会成为照亮全球经济的光与能。一直以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仅以服务进口举例,2017年,中国服务进口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就增长了11倍。过去5年来,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5.8%,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的开放与合作,凸显利人利己之优势、之强势。对今天的全球经贸而言,本届进博会无疑是一颗“定心丸”。作为一个公共平台,进博会不仅是一张有全球辐射力的“中国名片”,更在为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提升欠发达地区对外贸易和工业化水平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是牵引,也是驱动。习近平说,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成功而有全球意义的进博会,就是这样闪光发热。

  五是,今年四大主场外交圆满收官,中国定力赢得世界尊重,中国外交满满正能量。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节点,举国庆祝;2018年也是中国外交面临外部挑战较多、压力较大的一年,更是中国外交成就凸显的一年,全球享乐。而在这一年,中国则举行了四大主场外交活动,这就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场接一场的主场外交活动,习近平都深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并多次提及“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向愈加明晰。其中,首届进博会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值得注意的是在进博会上,12个主宾国上演“大合唱”,10多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而这些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很多就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他们的企业来参展,领导人亲自来推销,不仅是对“一带一路”成果的一种展示,也是在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的战略定力给予点赞。

  习近平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作主旨演讲时曾说:“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正是这样,才让进口博览会释放出了中国开放合作的巨大红利,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也更加自信。(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