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成就已凸显,中国不仅领先还领航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24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数字经济成就已凸显,中国不仅领先还领航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24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数字经济成就已凸显,中国不仅领先还领航
2018-1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华网11月9日报道,《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11月8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据介绍,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是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其内容包括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政府数据开放、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互联网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8个方面,是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所具有的科学性、全面性、权威性、可信度和价值含金量毋庸置疑。

  事实是鲜活而有力的,数据也是具体而充分的。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已达27.2万亿元,而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也已达55%。这是两份报告的具体见证,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深度融合,目前和未来都将会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2017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12.9万亿美元,美国和中国位居全球前两位。全球电子商务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交易额达2.3万亿美元,亚洲、拉丁美洲、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而在今年以来,中国信息基础设施持续升级,网络信息技术取得积极进展,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文化日益繁荣。截至今年6月,中国4G用户渗透率进入全球前五,5G研发进入全球领先梯队,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位居全球首位。

  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日前曾面对媒体记者作出表示说,在中国很多领域实现快速发展,涌现出大量创新。“如果说哪个经济体的数字化发展最先进,那一定是中国。”他认为,数字支付在中国遍地开花,大家已经习以为常。盖茨基金会也在帮助贫困国家发展数字金融,相信未来其他国家也会慢慢实现数字化变革。作为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的看法和评价,非常值得关注。“每次到上海和北京我都会对如此之快的现代化步伐感到惊叹!”而在他看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清晰传递出什么是对中国和世界最有利的做法。中国正积极改善市场环境,包括鼓励竞争、吸引外资等。进博会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它将推动外资更直接、更便利地参与到中国相关领域的竞争中。

  进博会是这样,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是这样,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强力推进,中国的数字经济也在突飞猛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写给11月7日于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习近平主席作出的这个科学判断,起到了引领全球、推动发展的巨大作用,引起了广泛的共识。“独木不成林,孤雁难成行。”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相向而行,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推动全球共同开放,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我们就一定能够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他说,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彰显出数字经济大国、互联网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追求幸福生活不仅是中国14亿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75亿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的发布,已再一次地用事实、用数据证实了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行动,在给本国人民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一系列福祉。“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数字经济成就已凸显,中国不仅领先,而且还领航。(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