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南太行,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31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南太行,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31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南太行,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
2018-1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应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督达达埃和总理奥尼尔、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哈桑纳尔、菲律宾共和国总统杜特尔特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5日至21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其间,应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理奥尼尔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7日至18日出席在巴新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深化交流合作,推动中巴关系高速发展。巴新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巴新第三大贸易伙伴。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巴新也是首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截至2018年10月,中国对巴新直接投资存量约30.4亿美元。巴新拥有丰富自然资源,中国拥有资本、技术和市场,两国合作潜力巨大。习近平主席此访就将极大提升两国关系,推动中巴关系迎来高速发展新时期。

  提升政治互信,拓展中文合作内涵。中国与文莱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也是相互信赖的朋友和伙伴。文莱在中国的古书中被称为“浡泥”,明永乐年间浡泥国王即文莱二世苏丹就曾率王室成员、文武大臣150多人到访中国,受到高规格接待。近年来中国与文莱之间的往来与交流越来越多,中国已经成为了文莱的第一大游客来源国。习近平主席此访就将进一步提升两国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内涵,深化人文交流合作。

  增进友好合作,促进中菲关系不断提升。1975年6月9日建交以来,中菲关系总体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亲自引领下,中菲关系正驶入快车道。2017年双边贸易额512.8亿美元,同比增长8.5%,其中中国出口额320.4亿美元,增长7.4%,进口额192.3亿美元,增长10.5%。习近平主席到访能够进一步增进中菲友好合作,促进两国关系不断提升,让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诠释中国主张,共建命运共同体。对亚太经济体而言,唯有构建包容性经济才能发掘增长潜力。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力地带动了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是“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习近平主席即将带来的中国观点和中国主张备受关注。巴新财政部长马拉佩就表示,“在当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坚定维护自由贸易的中国声音备受期待”。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在为中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的同时,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当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涌动。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加深中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文莱达鲁萨兰国、菲律宾及建交太平洋岛国的政治互信,深化友谊,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当然会赢来世界关注。

  (彪晓红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