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高质量发展需干部精准发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31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干部精准发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31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干部精准发力
2018-1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13日在2019《财经》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根本途径是改革,以改革的办法突破体制、机制性障碍,以推进各种基础性改革,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1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找准发展潜力所在。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我们深知促使改革开放事业获得巨大成功的背后是工业发展这个坚定的基石。激活工业发展的潜力,需要领导干部深入分析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深刻解读国策趋势,构建高层次开放性经济前景,使供应链+驱动产业升级,促使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根据地方国有经济结构、功能、规模等情况,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唯有如此,才能弥补工业短板,更好挖掘城市发展新动能。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干部精准发力,积极抢抓机遇,补齐工业发展“短板”。灵活运用改革方法,既先行先试、先易后难,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注重把握“破旧”和“立新”的关系,立足于立新,适时、大胆地破旧,从而不断消除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新体制新机制。精准发力的关键点,在于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附加值高、支撑区域经济长远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真正做到生态旅游和新型工业“双轮驱动”,唯有如此,才能补工业发展“短板”,才能不断壮大经济规模。

  对外开放的实践表明,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没有产业支撑是难以实现的。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对工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实现了经济平稳发展,另一方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还需解决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矛盾,走区别于传统工业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建立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和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现工业的绿色低碳发展。(程雪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