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一视同仁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31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要一视同仁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31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要一视同仁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2018-1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习近平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这是一个多月以来,习近平再次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而阐明的立场和政策。此次会议的召开和习近平发表的非常重要的讲话,持续引发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高度关注和热议,同时也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和贯彻。

  包括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在内的整个民营经济,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家庭的重要一员,更是整个中国经济大舞台的重要一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民营企业不可或缺,不可弱化,其地位、作用、贡献也不可忽视,不可动摇。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三个“没有变”,就是习近平非常重要讲话给大家的鼓劲加油,给大家吃下的“定心丸”。

  事实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些被概括为“五六七八九”的发展特征,正是民营经济地位、作用和贡献的最有力证明。我们完全可以说,民营企业已经是中国经济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力量和重要构成部分,也是很有前途的一种经济。不过,民营企业目前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亟待重视和解决。习近平指出,这些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政策落实不到位,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

  为了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习近平提出了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主要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这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是点穴式的政策举措,可谓及时而有力。目前,顶层发出好声音,也进一步作出了安排部署,民营企业发展不仅走进了新时代,也迎来了温暖的春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决定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部署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

  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解困,是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更多增加就业的重要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虽说取得一定进展,但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突出。下一步,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切实做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国务院明确提出了“三要”的具体对策,一要拓宽融资渠道,将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担保品范围,从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扩至1000万元;二要激发金融机构内生动力,解决不愿贷、不敢贷问题;三要力争主要商业银行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整治不合理抽贷断贷,清理融资不必要环节和附加费用,严肃查处存贷挂钩等行为,同时采取措施做好信贷风险防范等,以此确保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非常重要讲话精神的逐步落实,并见到实际效果。

  “三要”具体对策的出台实施,犹如及时雨,会大面积地滋润着民营企业发展。而第一“要”强调的从大型企业授信规模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增加小微企业贷款,创新融资工具,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开展股权、债券融资,以及强调的抓紧开展由国办牵头督办,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审计部门介入的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清欠行动情况明年春节前向国务院报告,更加体现出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智慧和勇气,也体现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干兴邦、奋斗实干的一贯精神与作风,其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可见一斑。

  要一视同仁、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必须切实做到“三要”。通过“三要”的出台实施,一以贯之地遵循习近平在所作非常重要讲话时提出的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不断地释放出改革开放红利,让每一个民营企业从中获益,并走出困境,走向稳中求进、稳中向好,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境地。唯有如此,民营企业所拥有的“五六七八九”的发展特征,才能日益凸显,使其同公有制经济平起平坐,进而一起迈步向前的重要经济力量。(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