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共建“一带一路”,开启中巴新关系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47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共建“一带一路”,开启中巴新关系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47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共建“一带一路”,开启中巴新关系新篇章
2018-1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东海之滨奏响开放华章,大洋海岸擘画合作蓝图。进博会大幕甫落,中国外交再启新程。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乘专机抵达莫尔兹比港,开始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进行国事访问、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指出: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导人一道描绘中巴新关系发展新蓝图,推动两国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互利共赢,推动中巴新关系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巴新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长期以来,中国向包括巴新在内的太平洋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真诚援助,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自主发展能力。习近平主席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此次访问,是中国、巴新1976年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访巴新,也是时隔4年再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自2014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巴新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巴新于今年5月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成为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多个“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也已在巴新开工,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更是表示,巴新由此得以修建起港口、公路、桥梁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大大提高了巴新人民的生活水平,尤其是那些生活在偏远地区的民众,许多村庄第一次开通了连接外部的公路。

  增进相互信任,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巴新拥有丰富自然资源,中国拥有资本、技术和市场,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奥尼尔就认为,两国经济发展互补性很强,在互利双赢的合作基础上不断学习借鉴中国经验,相信未来巴新也能取得成功,让人民更加健康富足,生活更加充满希望。访问巴新期间,习主席将同巴新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多个合作协议,双方有望在政治、经贸、经济技术合作、金融、基础设施、人文等领域达成丰富成果。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红利。共建“一带一路”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能让巴新获得资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并拓宽本国商品的销售市场,这不仅让巴新获益,也将让整个南太平洋岛国地区获益。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就有助于继续积极推进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互利合作,推动中国和巴新的关系再上新台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从指导当地民众种植菌草和旱稻到派遣医疗队提供免费诊疗服务,从合作开发瑞木镍矿项目到援建莫尔兹比港机场高速路升级改造,中国一直为提升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自主发展能力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此次习近平主席的南太之行,就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同巴新以及岛国地区关系发展,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