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用好四个“支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48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乡村振兴要用好四个“支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48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乡村振兴要用好四个“支点”
2018-1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11月14日,在乡村振兴高层论坛上,来自国家部委、科研机构领导、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纷纷就乡村振兴话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出谋划策。

  用好党建为根,产业为魂的“支点”。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综合性战略,需要从农业产业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社会发展等方面协同推进,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新时代党领导乡村工作的水平。持续抓好农村基层党建的各项工作,筑强战斗堡垒,带动生态宜居、带动乡风文明、带动生活富裕,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好篇章。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用好党支部这个“支点”。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过程中,基层党组织是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坚强堡垒。建好一个班子,带富一方百姓,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已经成为了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要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党建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这就需要不断地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把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具体工作中显现出来。

  用好书记这个“支点”。如何让基层党组织内有凝聚力、外有吸引力、富有战斗力?离不开书记抓,抓书记。“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才能在乡村振兴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其实,书记们作为处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最基础、最坚实的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就应用自己的初心换取群众的民心,用自己的担当换取群众的信任,用自己的行动来换取群众的幸福。

  用好三农工作队伍这个“支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就要选树好勤勉工作、敢挑重任、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尤其是贫困村扶贫工作组,要把“村”当“家”来看待、来“经营”,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主人”意识,持之以恒地在脱贫攻坚中举好旗、领好路。只有这样,才能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开拓进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用好乡村振兴之路上的四个“支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握“三农”规律,增强“三农”改革定力,才能为乡村振兴持续用心用力。(余丹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