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习近平太平洋岛国之行奏响友好合作新乐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48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习近平太平洋岛国之行奏响友好合作新乐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648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习近平太平洋岛国之行奏响友好合作新乐章
2018-1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11月16日报道,当地时间11月15日晚8时05分许,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莫尔兹比港杰克逊国际机场,应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督达达埃和总理奥尼尔、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哈桑纳尔、菲律宾共和国总统杜特尔特的邀请,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应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理奥尼尔邀请,出席在巴新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此次习近平主席飞赴太平洋岛国,虽说是短暂的一周时间,但行程却紧密,内容也很丰富,意义可谓重大。从安排上看,即可感受到习近平主席的太平洋岛国之行,依然是昼夜兼程,马不停蹄。时间表显示,11月15日至16日、18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从内容和意义上看,也可再一次感受到大国外交风范的闪亮展示,可谓非常务实和精彩。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上述三国及建交太平洋岛国的政治互信,深化友谊,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奏响友好合作新乐章。

  而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包括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包括出席在巴新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则在太平洋岛国的一片片热土上刮起了完全可以扬帆远行的中国风。比如:习近平主席将利用4天时间,也就是11月15日至16日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应东道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理奥尼尔的邀请,出席11月17日至18日在阳光灿烂、美丽多姿的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为习近平主席太平洋岛国之行的首站,既有亲切友好的访问,又有重要的客场外交活动,备受关注。

  “你好,中国!”“欢迎你,中国朋友!”“中国,我爱你!”从英文到中文,无论有声的表达,还是无言的传递,这个南太平洋人口最多、面积最大岛国的首都,正洋溢着对习近平主席的欢迎之情,对中国发出好声音的热切期待之意。我们知道,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史上首次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受到了巴新政府和人民的格外重视和盛大欢迎。自1993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以来,巴新首次担当东道主,这个拥有约800万人口的太平洋岛国,为此倾注了巨大的努力,包括中国在内的APEC成员也给予了各种支持。“没有中国的支持,我们很难办成这样一届成功的APEC会议。”奥尼尔总理在专访中对中方的支持表示感谢,更对未来合作充满着期待。

  而就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曾于11月14日在巴新《信使邮报》和《国民报》发表了题为《让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的署名文章,在巴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巴新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巴新关系目前已进入最佳时期。近年来,中国援助对巴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两国关系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后迎来更好发展。巴新APEC事务部长特卡琴科深情地表示,巴新即将首次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最早表示支持巴新主办本次会议,这对巴新是很大的帮助。近年来,中巴新关系迎来快速发展,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也充分肯定了这一良好趋势。

  作为著名的“天堂鸟之国”,巴布亚新几内亚自2014年与中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巴新已成为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已成为巴新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今年上半年,巴新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成为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据中国外交部日前介绍,访巴新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巴新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见证签署多个合作协议。这意味着两国友好合作在深化,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

  习近平主席此行,还将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同巴新、斐济、萨摩亚、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库克群岛、汤加、纽埃等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牢固友谊,推进合作。这也是习近平主席时隔4年,再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大家知道,太平洋岛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会更加有力推进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友谊和合作,为太平洋岛国送去福音和希望,为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