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擘画中巴关系发展美好蓝图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754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主席擘画中巴关系发展美好蓝图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754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主席擘画中巴关系发展美好蓝图
2018-12-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12月4日报道,当地时间12月2日20时许,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巴拿马城国际机场。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和夫人卡斯蒂略在舷梯旁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夫妇亲切握手,互致问候。礼兵肃立在红地毯两侧。巴雷拉总统在机场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两国元首夫妇沿红地毯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巴两国国歌。习近平主席在巴雷拉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仪仗队。当地舞蹈演员跳起热情欢快的民族歌舞,少年儿童挥舞着鲜花和中巴两国国旗,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习近平主席和赴任彭丽媛饶有兴致地驻足观看,并挥手致意。现场一派热烈景象。

  巴拿马政府和人民以特有的盛情,欢迎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展现出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密友好关系。习近平主席强调,这是我首次访问巴拿马,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历史上首次访问巴拿马。我代表中国人民向巴拿马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一年半前,中巴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翻开两国160多年交往史新的篇章。中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强劲起步,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事实证明,中巴建交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巴合作蕴含巨大潜力。习近平主席表示,我期待着在访问期间同巴雷拉总统举行会谈,为中巴关系长远发展擘画蓝图,推动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这是习近平主席在结束对阿根廷的国事访问后,抵达巴拿马的。巴拿马是习近平这次出访行程的第三站,之后习近平主席还将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我们知道,中国与巴拿马自去年6月建交以来,政治、经贸等关系持续深化,巴拿马对巴中关系全方面发展也非常满意。应巴雷拉总统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如约而至,巴拿马各界也翘首企盼习近平主席的莅临,期待此访推动巴中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巴拿马工商部副部长内斯特·冈萨雷斯参加了11月初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他说,巴拿马代表团参展期间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和巴拿马政府其他官员,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丝绸之路与巴拿马》作者,巴拿马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埃迪·塔皮尔罗认为,中国给巴拿马带来了非常好的机遇,目前巴拿马正在寻求发展,而与中国之间的友谊将会是一个相当大的帮助。巴拿马在世界贸易中一直起着促进作用,相信如果能有更多合作,我们将会受益匪浅。

  作为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此前曾深有感触地作出表示:“我对巴中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非常满意,事实证明,巴拿马与中国建交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而谈起巴中两国建交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巴雷拉总统更是如数家珍般地讲到,两国顺利互设大使馆,本月初中国国航开通北京到巴拿马城的直航航线,众多中国企业进入巴拿马,并积极参与当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双方还签署开展巴拿马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合作协议……这些合作进展,都说明,两国建交以来互信友谊在加深,合作共赢在深化,而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则加深了相互了解。他还说:“我在去年对中国成功进行了国事访问,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知道,去年11月,巴雷拉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巴拿马总统首次访问中国。中国之行,让巴雷拉总统烙印至深。

  秀美如画的巴拿马,举国洋溢着热烈气氛,上至总统下至普通百姓,都在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他们将中国领导人首次踏上巴拿马热土,作为一件大事、喜事、盛事对待,其互信、友谊、合作、同进、共赢气氛非常浓厚。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贯通南北,连接东西,历来是重要商路的巴拿马,近年来更是发展成为了重要的地区物流、金融、航空、海运中心,是中国“一带一路”对接拉美的天然重要承接地。巴拿马与中国建交,可谓是历史性选择,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必将如鱼得水。而习近平主席首访巴拿马,擘画中巴关系发展美好蓝图,也标志着中巴关系坚定而又牢固地向前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一定会喜获福祉。(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