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纳入俄国家统一考试外语科目厚植中俄友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763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文纳入俄国家统一考试外语科目厚植中俄友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763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文纳入俄国家统一考试外语科目厚植中俄友好
2018-12-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副局长安佐尔·穆扎耶夫曾在日前表示,从2019年开始,中文将被纳入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的外语科目中。这是安佐尔·穆扎耶夫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行的圆桌会议上透露出来的消息,他还说,数百名俄罗斯中学生2019年年将参加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的中文科目考试。

  来自新华网11月30日的消息曾说,据安佐尔·穆扎耶夫介绍,目前俄罗斯约有1.7万名中学生在学习中文。其中,高年级学生约有3000人。俄罗斯在将中文纳入国家统一考试科目之前,教育主管部门已为此做了多年的准备工作。这在安佐尔·穆扎耶夫看来,是一种必然趋势,他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的俄罗斯学生选择中文作为外语考试科目。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大力引领下,中俄关系发展拥有了广阔的空间和灿烂的前景,友好与合作、互助与共赢不断取得新成果。这已被实践所证明,中俄成为现今世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早在2016年6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就曾明确地阐述道:“双方人文交流蓬勃开展,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相继成功举办,媒体交流年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两国民众相互好感增多,传统友谊日益巩固。”

  仅以中文学习热为例,即可见证:“近年来,中俄教育合作深入发展,两国高等院校交流更加密切,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俄联合创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我和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两国人文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来自2017年9月13日,习近平主席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的贺辞,笔者注)

  数据显示,近年来,学习中文的俄罗斯人数量呈现出不断增长的势头,可以说是越来越多。到2017年时,全俄学习中文的人数已达5.6万人。我们注意到,自2009年起,俄中学毕业考试和高校入学考试,就已合并为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目前,俄国家统一考试共设14个科目,外语科目包括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从2019年开始,俄国家统一考试吸入中文,外语科目就有五个语种,那就是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汉语。

  由此可见,友好的俄罗斯非常重视中文的学习与普及。而这种学习与普及,则从全国统考起步,首先在学生中推进,对于学习中文、推广汉语,加深中俄友谊,增强双边交流,促进互助共赢,连接中国和世界,“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语言交流和融入,是开启国之交、民相亲大门的重要渠道,也是广大青年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出贡献的最好选择。

  友谊靠人文交流,发展离不开语言沟通。因此,学习中文、普及中文,推广汉语,就成为所有友好国家的努力行动。英国《金融时报》曾作出报道说,如今,学习中文被“高智商商界人士”视为一项不错的投资。据一项针对1000多名未成年人父母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除印欧语系之外的语言中,英国父母最希望孩子学习中文。而超过半数的父母则认为,学习中文有助于孩子未来事业的发展,也能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接触中国的文化。

  报道称,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认识到,学习中文不仅仅是出于兴趣,而是增加一项重要技能,以此提升自身竞争力。在俄罗斯是这样,在英国是这样,在世界很多国家也是这样。随着中文学习热的持续升温,迄今已有67个国家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来自中科院的《海外在线少儿中文学习白皮书》显示,海外学习中文、推广汉语的人数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2亿。另外,全球有150个国家设立了531所孔子学院和1130所孔子课堂,学员超过了200万人。

  据国家汉办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新选志愿者岗位5885人。其中,优先面向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招募3031名孔子学院志愿者,面向全国各类学校招募2854名普通项目志愿者。如此学习中文、推广汉语,体现出各国对中国文化的重视与青睐。而将中文纳入俄国家统一考试外语科目,更是厚植中俄友好的举动,在全球发挥出了领先、领头作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