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王秋婷的“云南青年五四奖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771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感于王秋婷的“云南青年五四奖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771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有感于王秋婷的“云南青年五四奖章”
2018-12-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众所周知,为了尽快于2020年之前在全国实现城乡一体的小康社会,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根据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向贫困村派驻了大量精准扶贫的党政机关驻村干部。多年来,有的驻村干部已经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精准扶贫事业。就此来说,云南年仅26岁的王秋婷荣获的“云南青年五四奖章”就是用生命换来的。面对这个沉甸甸的荣誉奖章,我们的心情十分沉重;面对这样的好青年,我们不仅由衷地感叹,而且表示崇高敬意。

  日前,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年联合会联合发文,追授在扶贫一线因公殉职的纪检监察干部王秋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2018年11月19日,王秋婷在工作途中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定格在她倾注心血的一方热土上。王秋婷短暂而绚烂的一生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生动诠释了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价值取向,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和学习的榜样(新京报网12月5日)。

  一个26岁的年轻生命被定格在精准扶贫因公殉职的交通事故中,不能不令人深感惋惜与痛心。但是,人死不能复活。这就更加令人揪心,这就更加令人心酸。而且,更值得上级主要领导认真反思。这样优秀的驻村干部为啥在她活着的时候不给予隆重表彰,为啥非要等她离开人世之后才予以追认?难道,王秋婷活着的时候就不能享有这样的荣耀吗?

  由此可见,对于精准扶贫攻坚战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共青团员,应当按照年度及时进行公开评选。该获得的荣誉,一定要让那些先进模范人物早日受到表彰。只有这样,才能更有利于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全面贯彻落实;只有这样,才能让身边的先进模范人物更好地激励广大驻村工作干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且,才能形成精准扶贫工作“比、争、创”的良好氛围,才能更好地体现个人与集体智慧的相互融合与相互促进,才能更好地让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正如雷锋同志生前在日记中所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也就是说,王秋婷同志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她生前理应获得“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而且,事实证明,王秋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能把自己融入到集体当中,并无私奉献自己的智慧与生命。

  对于先进模范人物的表彰一定要且行且珍惜,千万不要等人的生命没有了再去授奖。因为,把该发的荣誉奖励及时发给先进模范人物,才能发挥更大的激励作用,才能让更多精准扶贫干部学有榜样,并从中受到创新精准扶贫的启发与引领。而且,这才是共同分享精神财富的正能量;而且,精准扶贫驻村干部因公殉职,也应该获得相应的荣誉,这样才是最公平、最正确的选择。这是两码事,不能合并。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云南官方能给予王秋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也是对因公殉职王秋婷同志的肯定与褒奖。只是笔者觉得这样的奖章应该在2018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让她得到,那才是更有纪念意义的精神财富。(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