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40年改革开放,网络发展让获得感实实在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772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40年改革开放,网络发展让获得感实实在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772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40年改革开放,网络发展让获得感实实在在
2018-12-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4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动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目前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已达2.39亿,占全体网民规模的32.7%。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2.39亿的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就是40年来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缩影。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8.02亿。

  40年改革开放,互联网发展让获得感实实在在。自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经过24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了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4G移动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QQ语音、微信视频等越来越普及,在线学习、网上挂号、网络点餐等越来越成为“标配”。 接入网络覆盖更广,网络基础资源更加丰富,资源质量明显提升……可以说,互联网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40年改革开放,互联网经济答卷世界瞩目。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以2017年为例,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就已达27.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2.9%,在发展互联网经济方面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40年改革开放,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益提升。随着“互联网+”深入推进,越来越多行业和部门焕发出网络化、智慧化的魅力,呈现出一幅传统和现代交融的神奇画卷。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互联网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正从世界潮流的追随者变为引领者。比如,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为全球互联网搭建了共享共治的平台,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了强劲的“中国力量”。

  站在全球发展平台,“互联网+”正在改写时代走向。由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全球经济深度转型调整孕育而出的互联网经济,正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格局。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幅五彩斑斓的网络强国画卷也正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抓住“最大的机遇”、挖掘“最大的潜力”,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就将发展为社会进步的助推器、实现梦想的力量源。(秦华)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