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人事档案更有“人事味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773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干部人事档案更有“人事味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773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干部人事档案更有“人事味儿”
2018-12-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创建于延安时期的干部人事档案,蕴含着大量珍贵历史材料,凝聚着党的光荣传统,在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培养教育、选拔任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1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出台《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建立起了管理更加科学、操作更加可行、运行更加顺畅的干部档案管理机制,也为探索和建立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干部人事档案建设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经过十多年的历史实践,特别是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干部的新要求,干部人事档案建设管理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让干部人事档案更有“人事味儿”。

  新颁布实施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干部人事档案形成于党的组织建设、干部人事管理、人才服务等工作,反映的是干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思想认识、学习工作经历、专业素养、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以及家庭状况、社会关系等情况的记录材料,不仅贯穿了干部在各项工作中的思想认识和现实表现,同时,也融入了干部的成长成才过程和社会家庭关系,不管是从任务要求,还是内容本质来看,都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特质特点。

  《条例》旗帜鲜明地指出,干部人事档案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属于党和国家所有。这一规定从内涵本质上,不仅重申了“党是领导一切的”的政治导向,更重申了“党管干部”的根本原则。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干部,是党和国家的执政力量,必须属于党、属于国家,必须为党和国家所用。坚持事业为上、事业为先,这既是党和国家干部与生俱来的“天性”,也是干部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干部的建设管理工作,也是党和国家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争创新作为的重要前提,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才能打造出更多推动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条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践性,全国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完全可以“拿来就用”,不管是内容分类,还是日常管理,抑或是纪律监督,既有针对性地弥补漏洞和短板,也有约束性地强调了纪律和规矩,充分彰显了“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的从严治党要求,严管即是厚爱,严格要求是对干部的关心保护,只有把底线划出来,才能让干部人事档案的填报、管理、建设等工作不越底线。

  总的来讲,《条例》让新时代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更具“人事味儿”,既更强调以人为本的根本准则,以及以干部队伍建设为目标的根本导向,同时,更强调以事业为先、以事业为上的根本追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归根结底,是为了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科学、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