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好进口贸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790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好进口贸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790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好进口贸易
2018-12-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证券日报》的日前消息说,12月6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推动市场多元化等措施,推动我国外贸向高质量发展。

  事实和数据显示,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仍然具备有力的支撑。这是外贸发展的强劲趋势,不会改变。而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机电设备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39.6%,较上年提升9.3个百分点,表现出明显转型升级势头。预计2019年,先进制造所需的关键设备进口仍然旺盛。

  专家指出,尽管进口继续保持旺盛,但也要考虑到2019 年内需的放缓,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预计2019年进口增速降至10%左右极有可能。增速放缓,严格说来不是什么坏事。进口也好,出口也罢,内需的拉动力往往与经济发展的稳中求进,特别是中高速增长,有着密切的联系。只要内需拉动力不减弱,改革开放不放松,优化营商环境不跑粗,特别是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就会迎来进口大好局面的形成期、发展期。

  今年,我国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的实际行动,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作用。由于过去那些年改革开放欠缺到位,优化营商环境并不没有很好地落地,企业要在政府窗口办事既耗时又不便捷,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进口速度不是很快。现如今,却大不一样。通关提速,服务优质,国内外企业都很满意。就在几天前,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也曾指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从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位。可见,前移位次明显。

  世界银行称,中国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纳税、跨境贸易等改革中取得的突出成绩,让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新西兰乳品企业纽仕兰董事长盛文灏对此曾深有感触地说,鲜奶在上海已经实现清关“零等待”,从新西兰牧场直达中国消费者餐桌的时间,只需3天。从一瓶进口牛奶的旅程看,我们也有深刻的印象。比如:第一天凌晨3点至4点挤奶结束后,原奶在5点至7点进入生产基地巴氏杀菌和灌装。

  而在当天下午4点前,成品奶就进入到货站检测了,翌日中午运抵奥克兰机场,晚上9点至10点搭乘东方航空专机,即可奔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北京时间第三天早晨6点落地后,中午12点至下午3点通过海关,晚上6点就能到达零售端,消费者可吃上鲜牛奶。目前热播的《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也展现出海关检验鲜活海产品的快捷一幕,争分夺秒立检立走,都是在第一时间运达目的地,让消费者也在第一时间吃上真正的“海鲜”,前后不过几个小时。如此的进口速度和服务质量,已经凸显优化营商环境的道道痕迹。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在五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第一,激发进口潜力;第二,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第三,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第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第五,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释放出了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等积极信号。

  中国将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扩大进口空间。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习近平主席的擘画,非常鼓舞亿万国人,也为世界注入进了中国确定因素。

  虽然各国面临不稳定外部环境因素挑战还很严峻,但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没有改变,全球主要市场的需求仍然在增长。在这种趋势下,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停滞,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收兵,优化营商环境不松懈,切实发展好进口贸易,无疑是在造福中国,造福全球。(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