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铭记战争是罪孽 和平是福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14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公祭日:铭记战争是罪孽 和平是福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149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国家公祭日:铭记战争是罪孽 和平是福祉
2018-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年前,也就是2014年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将每年的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同一年的7月6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网,开始正式上线。这标志着牢记国耻,鸣响警钟,深切缅怀,面向未来,在和平崛起的中国已形成网上网下之力,中国人民永远反对战争,维护和平。

  5年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依法设立,让亿万国人进一步懂得战争的无比黑暗与残酷,和平的无比光明与温暖。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法定化,其唯一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从而进一步用铁证如山的事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深刻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坚定行动,世世代代永不动摇。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对中国同胞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血腥大屠杀,30多万人惨遭日本侵略者的杀戮,制造了震惊中外,至今回顾起来都有毛骨悚然、不堪回首恐怖感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日本帝国主义这一公然违反国家法,悍然入侵中国,向手无寸铁的南京民众开枪射杀的残暴行径,其事实真相不可掩盖,凶残恶魔不可宽恕,侵华战争大罪不可颠覆。事实证明,邪恶总是不堪一击,正义总是挺立于世。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对南京大屠杀惨案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当然,那些战争罪犯也有了可悲的下场,遭受人们的唾骂也已成为事实。

  我们知道,吉林省档案馆有一批日军侵华时遗留下来的档案,记载了大量日军侵华罪证。在一份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档案中记载,大屠杀前后两个半月内,南京地区人口从113万减少到了34.5万,减少了78.5万。当时,南京遭致日本侵略屠杀的人口,已经占到69.47%。逼近七成的无辜者,瞬间倒在日本帝国主义恶魔的枪口下、屠刀下,老天不容啊!这份档案是1938年2月19日和28日,由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司令官大木繁上报给关东军司令部的两份《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内治安恢复状况的报告》。报告中显示了“事变前后的人口对比”:“事变前”,南京人口是100万人(不含下关),到本旬(2月28日),共计归还(返回)人口33.5万人;下关人口是13万,后归还1万人。

  “南京大屠杀发生前后,南京地区人口减少70多万,为日军在南京的暴行增添了新的证据。”吉林省档案馆历史档案管理处处长赵玉洁说。她表示,尽管这70多万人中不排除有一部分逃到了外地,但大屠杀前后人口差距这么悬殊让人震惊。而在另一份档案,1937年12月23日的《大阪每日新闻奈良版》中,日军随军光本本社特派员的文章《南京总攻击观战记》也曾记录:“记者来到中正路西侧地方,这里近十万名难民正稀稀落落地陆续归来……经助川部队和海军扫荡的尸体从这条街到扬子江下游,绵延二三里远。”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曾表示,这批档案共有10万多卷(册)。其中,不仅包括南京大屠杀的内容,还包括慰安妇、“731部队”、劳工以及关东宪兵队的相关内容,对于揭露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罪行具有重要价值。

  据央视网日前消息,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在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记者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探访《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它位于南京的江东门,在整个南京的西侧。其实这是一面巨大的档案墙,分类摆放了一万多盒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个性化资料档案。这些资料是根据幸存者、死难者的遗属口述,以及档案馆的收藏资料整理而成。其中,包括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死难者的个人档案,加害方日本老兵的个人档案,还有第三方证人即外籍人士的档案。另外,还有一个12秒流星的设计,它象征着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每12秒就有一个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那屏幕上缓缓出现而又消失的,就是当时的死难者姓名。人们用这种纪念的方式,来表达对他们的缅怀,对日本侵略者的愤恨。

  迄今,我们距离1937年12月13日这个中国人民最痛苦、最悲愤、最刻骨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已经过去了整整81年。81年的痛思,81年的纪念,81年的奋起,我们为了什么?这个答案中国人民早就给出了,而且给出的是那般的有理有力。正如幸存者所说的那样:“我们的愿望不是为了仇恨,是为了和平,是全世界人民都团结在一起,共同享受美好的生活。”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时,我们始终记住:战争是罪孽,和平是福祉!(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薛宝生)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