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基层“挂牌热”弊病刻不容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15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整治基层“挂牌热”弊病刻不容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7815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整治基层“挂牌热”弊病刻不容缓
2018-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一些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越来越多的牌子悬挂在基层单位的墙上门上,大大小小动辄几十块。不少群众反映,这些地方只负责挂牌,却无相应功能为百姓提供服务。由形式主义催生的挂牌过泛过滥现象近年来有加速蔓延迹象,“牌子满墙”成为基层治理铲除不尽的“野草”。(来源:《人民日报》)

  现在,我们随处可见,一个单位门口挂了多个牌子,有的牌子是工作需要,有的牌子甚至是有名无实,就是一个“空牌子”。作为办事群众,我们常常对照牌子找不到办事人员。作为工作人员,有些牌子实在是在上级指示下的无奈之举。上级要求,无论什么工作都要设置专门的办公室,都要有制度、有牌子、有标志,正是因为这样的要求,基层单位办公室出现墙面都贴不下、挂不下的窘境,实际上,很多挂牌工作流于形式,实乃应付。

  甚至有的上级部门在布置了任务以后,验收方式就是拍照反馈,想以此证明此项工作已落实,但殊不知,很多挂牌实质却是“摆拍”,甚至有的牌子在“摆拍”完之后转身就被遗弃在了角落,尘封了起来。即使将牌子挂上了墙,实际上,有很多牌子设置也是形同虚设,无人坐班无人办事,有牌无牌一个样。而且针对这些业务要求不高甚至是形同虚设的部门,虽然要求严格落实“坐班制度”,但效果不佳。要么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么就是打个晃就走,一些办公室常常是大门紧闭状态,可谓是“上面不来人,下面不开门”。

  这些挂牌早已违背了“明确责任、抓好工作”的初衷。如果任由“挂牌热”像流行感冒一样在基层蔓延,不仅让形式主义之风盛行,而且也会无端消耗基层工作经费。“去年村里做牌子就花费了1.9万元,确实有点浪费。”一位村干部说。

  要破解基层“挂牌热”,就不要动辄就将检查工作落实到“挂牌”上,成天要求增加这个“标语”那个“牌子”,这样的检查必然会导致基层为了应付而应付,唯有改变检查方式,创新检查手段,将更多的心思用在检查基层工作的推动和实效上,而不是在这些“面子工程”上,减负增效才是检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干部更不能简单地以“挂牌”为落实工作的基准,要多一些真抓实干,少一些面子功夫,才能做好基层这篇大文章。(文/叶子)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