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研判,坚强的领导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19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科学的研判,坚强的领导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19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科学的研判,坚强的领导
2018-12-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召开,正值年终岁尾总结全年工作、安排新一年工作,接续全面开启奋进实干新征程的重要时刻。2018年怎么看,2019年如何干,都是亿万人民的关切焦点。会议不仅作出了科学的研判,也作出了新的部署,体现出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新的步伐。

  我们注意到,今年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可谓是步履维艰。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指导下,贯彻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唱响中推进。比如:前三季度,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中国,依然在卓有成效地奋进实干。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从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同比增长6.7%,三季度同比增长6.5%。从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了42173亿元,同比增长了3.4%;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了262953亿元,同比增长了5.8%;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345773亿元,同比增长了7.7%。尤其值得高兴的是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种植结构合理调整;工业服务业生产总体平稳,企业效益较快增长;市场销售持续增长,居民消费支出增幅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势明显;出口增速加快,进口显著增加;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涨势平稳;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基础作用进一步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新动能加快成长。这为整个2018年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实现预期目标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不仅如此,也为2019年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创造了有力的保证条件。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大力开放还在路上,来自国内外的变数随时都会增加挑战性。2019年如何干,我们也必须明方向、鼓干劲。正如会议指出,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要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而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我们必须紧紧依靠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按照会议作出的决策与部署,在善始善终完成全年工作的基础上大步迈进新的一年,填好亮丽的“成绩单”。(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