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做?中央政治局会议擎起指路明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20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做?中央政治局会议擎起指路明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20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做?中央政治局会议擎起指路明灯
2018-12-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

  经济全球化暖风劲吹,带着我们进入“全球价值链时代”。人类已经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在此情况下,中国经济前景如何,自来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央政治局会议就聚焦经济发展,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仅能够提振世界信心,也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稳字当头,中国经济颜值高。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其中第三季度GDP增长6.5%。更为喜人的是,随着“互联网+”深度推进,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已经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开了全新空间。加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中国经济的增长格局,也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平稳运行增添了强大动力。

  40年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1978年,中国GDP仅为1495亿美元,2017年已经达到120146亿美元。197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仅有3.1%,而2017年贡献率已经增至27.8%,超过了美国、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拉动世界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联合国《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更是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1/3依仗中国。

  不畏浮云遮望眼。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那么,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下,如何做好经济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擎起了“指路明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这四大宏观经济指标看,中国经济“四梁八柱”遒劲岿然,“基础大盘”扎实牢固。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的机遇。(秦华)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