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经验照耀着改革开放之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30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正定经验照耀着改革开放之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30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正定经验照耀着改革开放之路
2018-12-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png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街头听取群众反映情况谈意见  (来源: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

  位于河北西南部、华北平原中部的晋中平原,古称常山、真定,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列为“北方三雄镇”的正定,享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美誉。据史料记载,正定也是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的故里。这里文物古迹有多,透彻着正定人杰地灵之气。截至2010年,全县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

  当下的正定,已今非昔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曾在正定学习、工作和生活。迄今人们依然清楚地记得,1982年4月,28岁的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正定县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扎下根来,踏实工作,和大家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没有一点高干子弟的架子,完全与群众打成一片。他上任后,曾分管农村经济、精神文明建设、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党的政策,以及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和计生等项工作,非常务实、负责。

  1983年7月,他担任中共正定县委书记后,带领全县人民大胆改革,冲破了“经济上农业单打一,农业上粮食单打一”的模式,实施改革兴县、工业兴县、科技兴县、人才兴县、文化兴县、旅游兴县,走“半城郊型经济’”,即:既有“城郊型经济”依托城市、商品生产比较发达、城乡关系比较密切、工农结合比较紧密的特点,又有“农村经济”的某些特点,是两类经济结合的中间型经济发展之路,不近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热潮,还形成了“党风正、干群和、干劲大、硕果丰”的大好局面。从此后,正定甩掉了“高产穷县”的帽子,一步步进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

  正定的老同志谈起往事,都记忆犹新,纷纷点赞习近平同志。大家普遍评价道,习近平同志平易近人,沉稳、健谈、自信、谦和。虽是位年轻干部,但做事老练成熟;虽是位高干子弟,但非常朴实,工作既严肃认真,又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同志的到来,成为正定人民的一分子,带来了智慧和理念,也带来了改革的春风,更带来了正定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正定日新月异地变化着,前行着,奋斗着,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带动力的实力县、样板县。而正定的经验非常可贵,也具有普遍的指导、借鉴意义,照耀着改革开放之路。

  振兴产业、发展旅游、改善民生,一张蓝图绘到底。找准定位、接续奋斗、全面振兴,改革开放创辉煌。“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正定:找准定位,接续奋斗重磅报道12月16日在《人民日报》头版发表,正定经验再一次被媒体聚焦,被人们关注。阅读报道,触摸正定变化,当年习近平同志擘画的美好前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细雨,而不断地铺展开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正定与时俱进、实干进取,变化更大,正定的故事也更耐人寻味。

  比如:发展“半城郊型”经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已成为正定县生动的现实。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通过深入调研提出的探索发展“半城郊型”经济新路子,总结出的“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的“二十字经”,不只是在当时行之有效,即使在今天因为依然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城市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城市需要什么,我们就加工什么”,距离石家庄市仅15公里的正定,找准了自己的发展定位,于是驶上了发展快车道,收效甚好。

  数据显示,1984年,全县经济实现“九翻”“十超”,即:工农业总产值、农民人均收入等9项指标比1980年翻一番,粮食总产、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等10项指标均超过历史最好水平。30多年来,正定坚持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例由1978年的56.3∶29.3∶14.4,调整为2017年的9.7∶40.1∶50.2;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78年的90元,增长到2017年的17001元,年均增长了14.4%。、可见,坚持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验证了改革开放是成功之路,正定经验非常丰富,非常可学。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喜悦时刻,我们重温正定宝贵经验,就是要继续坚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向往美好生活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与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沿着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县以下等基层发展工作,切实发展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