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缘何外媒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上升势头依然强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935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缘何外媒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上升势头依然强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935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缘何外媒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上升势头依然强劲
2019-01-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对世界来说会是一个怎样的年份?这个话题引来全球媒体七嘴八舌的热议。而作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中国,历来是分析人士预测、展望的重点。虽然对短期波动的看法不尽相同,但很少有严肃分析人士怀疑中国继续崛起的长期趋势。日本富士电视台就称,2018年对于中国和世界经济来说都不是轻松的一年,相信2019年中国能够克服贸易战这一难题,保持领先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虽然2018年对新兴市场和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是颇具挑战性的一年,但中国经济“稳”的格局没有改变、“进”的态势持续发展、“新”的力量不断壮大,在世界舞台中扮演了极为重要角色。前段时间丰益国际、特斯拉、资生堂、沃尔玛等一批跨国公司就纷纷增资中国,国际投资机构的一系列展望也显示出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持续看好,表明中国经济上升势头依然强劲。

  中国经济颜值高。过去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从2013年的54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0多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也从11.4%提高到15%左右,人均GDP更是超过8000美元……实现了经济指标实打实的稳中有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预计,2018年中国能够较好实现全年6.5%左右的GDP预期增长目标。保持着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为国外媒体所持续看好。

  中国经济动能足。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2018年1至11月,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就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5和2.0个百分点。中国经济“新”的动能正在成长,也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希望与信心。渣打银行研究就认为,除新经济部门外,消费升级将带来零售贸易、房地产、医疗保健和商业保险等20个产业部门的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韧性强。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8亿网民、1亿多个市场主体……中国经济发展韧性由此可见一斑。先前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中国股票投资总监姚鸿耀就认为,“即使考虑最坏的情况,中国经济受到的直接冲击也相对有限”。事实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已经明确指出:“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抢抓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在把握我国发展大局大势的基础上,提出了201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会议强调,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相信也必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航船破浪前行。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刚刚开启的2019年,13亿多中国人民就应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世界经济更加持续稳定的增长注入强有力的“中国动力”。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