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标本兼治,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947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标本兼治,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947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标本兼治,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
2019-0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2017年1月中央纪委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通过两年来党中央对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检验,进一步对《规则》进行了完善,到今天正式颁布上升为中央党内法规,真正为纪法“两把尺子”定下了刻度,建立了遵循。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强调:“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回望,可以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拳“打虎”“拍蝇”“猎狐”,成效显著。

  重拳反腐,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18年8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累计处理党员干部352.2万人次。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都是前所未有。重拳反腐,管党治党的有力举措,已经有效增强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就变得更加隐蔽,穿上了隐身衣,玩起了“障眼法”。实现标本兼治,就需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党员干部手持戒尺、心存敬畏,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的深层次转变,让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作风建设警钟长鸣。

  抓住“关键少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纠正“四风”必须聚焦“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上督下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做起。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必须带头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面对发展中的瓶颈和制约、改革中的拦路虎和硬骨头,必须敢于出招亮剑,敢于动真碰硬,让好作风成为习惯。越是在经济发展关键期、社会转型深水区,也越需要加强作风建设。新时代新征程,更应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彪晓红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