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968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给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968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给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2019-01-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以往这个时候,扶贫检查特别多,而去年底只有一次区委统一组织的大检查。”这些天,福建龙岩市新罗区江山镇镇长陈元一直奔走在村美、山塘等村的激励性扶贫生产项目上,他坦言,检查考核项目的大幅缩减,让他有更多精力抓工作了。(1月8日《人民日报》)

  脱贫攻坚工作到了冲刺阶段,但越是时间紧迫,越是要真抓实干,来不得半点马虎,掺不得半点“水分”,必须实打实地干、硬碰硬地做。但在基层,有扶贫干部普遍反映,基层扶贫工作基本呈现报表多、会议多、检查多“三多”现象,甚至有扶贫干部自嘲为专门负责填表报册的“表哥”“表姐”,每日报动态,每周报小结、每月报总结,一周一次部署会、一月一次联席会、一年一次总结会,扶贫干部沦为了“会议干部”“材料干部”“表册干部”。给干部减负,势在必行,唯有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才能在最后的脱贫攻坚“战役”中赢得最终的伟大胜利。

  2018年7月,国务院扶贫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该《通知》最鲜明的特点集中在一个“减”字上,减少填表报数,减少检查考评,减少会议活动,减少发文数量,“严禁层层增加指标和填报频次”“减少对纸制档案材料的检查”“通过会议部署的工作不再另行发文”等明文规定既具体,又有针对性,而且恰逢一些地方的形式主义、官僚作风在扶贫领域正盛之时。干部白天走村入户,晚上和周末加班写材料、填报表,疲惫之态不言而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对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从大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把群众的冷暖问题作为首先要解决的大问题。民生就是最大的政绩,民心就是最坚实的基础。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从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到加强考核问责力度,从增加选派扶贫干部数量到增加扶贫资金支持力度,全国上下都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役”中拼搏奋斗。不管是对干部的考核提拔,还是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都成了鲜明导向。

  但在现实工作中,从笔者了解的情况来看,仍然有地方在考核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时,把看档案、查卷宗当成重要的“必选动作”,把实地查看、询问贫困群众当成了“配套动作”,甚至在大会上开展“卷宗组档专题培训”,对发现的问题不去现场核实、只看档案材料,形式主义可见一斑。

  “给基层干部减负”不能只是挂在口头上的空话大话,要实实在在地给基层干部减负,既要转变思路,更要转变工作方法,不能坐在机关想办法,更不能只在文件上抓落实。扶贫干部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中坚力量,有激情、有担当、有实力,但是如果疲于应付各种表册、会议、卷宗和检查,那么其脱贫攻坚的实效就可想而知了。所以,严格监督问责才是基层干部轻装上阵的重要保障,要把整治脱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作为首要任务,让那些热衷于搞形式、走过场的干部没有“市场”,也让那些不“接地气”、不求实效的干部无处遁形。只有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的“病根”,才能为脱贫攻坚创造更多更肥沃的“土壤”。(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