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两会时间,我们的关注和期待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972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级地方两会时间,我们的关注和期待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972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省级地方两会时间,我们的关注和期待
2019-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1月9日作出报道说,1月9日当天,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随着西藏进入“两会时间”,2019年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也将由此而拉开大幕。各省份将晒出过去一年什么样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又将如何规划新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诸多的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话题非常凸显,都值得人们关注和期待。

  作为谈过去、话未来、议大事、定大计、绘蓝图、鼓干劲的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的相继召开,对于全国而言可谓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1月9日开幕。这意味着从1月9日起至本月底,全国31个省份的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都将密集开幕。而在西藏之后,下一个进入人大、政协“两会时间”的,则是北京。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1月12日开幕。随后,黑龙江、四川、安徽三个省份将于1月13日召开当地的政协会议,随后进入人大、政协“两会时间”。

  相比较而言,上海、重庆、贵州等省份的人大、政协“两会时间”进入的较晚一些,其开会日期都为1月27日。目前,仍有部分省份尚未公布当地人大、政协“两会”召开的具体日期,但有信息表明,一般会在1月下旬召开。吉林、江苏、浙江、山东、甘肃等省份已经作出安排,进入人大、政协“两会时间”为1月下旬。当然,有不少省份已经作出了调整,确保人大、政协“两会”在1月底之前开完。比如:北京、天津、重庆、浙江、贵州、海南、云南、广西等省份的人大、政协“两会时间”,均曾作出了调整。

  无论已经明确具体时间的,还是尚未明确具体时间的,全国31个省份进入人大、政协“两会时间”都已经确定在了1月中下旬。1月份扎堆召开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神州大地刮起了总结2018年、部署2019年,全面、全方位推进新一年各项工作开展的强劲东风。在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重要历史行进时刻,每一个省份进入人大、政协“两会时间”都引人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包括有哪些看点、亮点,有哪些新政、新招,有哪些难点、堵点、痛点的破解、破除,等等,都是人们喜欢听、乐意看的内容。

  经济发展、城乡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营商环境、政府建设,等等,是各地征求意见建议的“关键词”,也都是写好政府工作报告所下的“硬功夫”。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等,各地如何进一步对接和落实国家战略,实现预期目标;比如: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环保,等等,各地又将如何回应群众关切,解难题破难点;比如: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及提案,有哪些新的做法和成果,等等,怎样发挥监督作用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上述这些话题都是舆论关注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的“切入点”。

  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既要晒好成绩单,又要列好问题清单,不可只谈长板不讲短板。部署工作同样需要实事求是,既要亮好奋斗表,又要提好政策举措,不可罗列官话空话套话不触及实际动作。一个好的省级地方政府工作报告,起码应具备这些要素,起码应消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病根,起码应充分展现我们都是追梦人,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的新时代风貌。(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