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的5年是全面增强获得感的5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981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面深化改革的5年是全面增强获得感的5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981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面深化改革的5年是全面增强获得感的5年
2019-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7日,人民网—人民日报曾以《这五年的改革“含金量”:看得见的实惠,热腾腾的希望》为题,报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扩大开放,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持续造福于人民的累累硕果,读来令人格外振奋。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5年过去。但回望5年所走的每一步,却都有深深的印记,路很长,且无坦途。我们永远记住这一刻,5年前,也就是2013年11月9日—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曾明确指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需求。这是自1978年12月18日—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为中心议题,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启动了农村改革的新进程,掀开了全国改革开放大幕后,时隔整整3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实行创新发展,坚持为人民谋求福祉的又一个重大决策。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社会事业改革凸显成色十足的“含金量”,给百姓送上看得见的实惠,带来热腾腾的希望,成为亿万人民增强获得感的5年。在全国,无论你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无论你是乡下人还是城里人,无论你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只要你注意看看自己的家庭、看看身边的社会,你就会有强烈的对比感、反差感,从中也会发现向往美好生活不再是梦幻,而是现实,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让我们耳边再一次响起来自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洪亮声音,感党恩、跟党走,再奋斗、奔前程,内心深处涌动着奋进实干的激情。在去年12月18日上午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反映人民心声、直抵人心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鞭策和鼓舞着全党全国人民瞄准目标加油干。

  习近平在所作重要讲话时深刻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伟大实践,必然会有伟大的成就。而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这已经被5年来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再一次证实,我们只有紧紧依靠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才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搞好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地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不断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牢记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功经验,更铭刻全面深化改革5年多所得到的诸多甜头。促就业、增收入,带来满满的获得感;补短板、促公平,带来美美的幸福感;筑底线、上水平,带来稳稳的安全感,就是这5年的生动写照。我们仅举一例,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手机上网可谓进入“暴涨”时间。截止去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其中,去年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7.7%。而我国手机网民规模竟然飞增到7.88亿,占到网民数量的98.25%,接近九成九。

  手机中国,几乎人人有手机,家家用手机。提速降费,全面服务,方便了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厉害了,我的国,我的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之门越开越大,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日益走高,新的一年将会迎来新的追梦热潮,我们继续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