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永远走在路上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992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走在路上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992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走在路上
2019-0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1月12日曾作出报道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召开,特别是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广泛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各项工作的根本前行方向、主要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办法,还进一步提出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根本方针、具体原则,昭示出从严治党永远走在路上的坚定决心,扎实行动。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再一次扬起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巨大风帆,坚强地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地拼搏、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们看到,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纪委监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即: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责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其显著的标志就是党的权威、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有力,党组织的战斗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更加干净干事、干成事。

  正如习近平在所作重要讲话时深刻总结的那样,一年多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事实证明,一个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反腐倡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给了中华民族,给了整个中国无限光明的前途。这是中国的安宁所在,这是14亿中国各族人民的福祉所在,这是党和国家强基固本永远屹立不衰的根本保障所在。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唯有这样的党中央导航引路,决策擘画,科学执政,创新领导,才能创造出普惠亿万百姓的辉煌。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能够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在新的时代、新的新的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大反腐斗争力度,无疑需要继续立足现实,面向长远,大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局面,而压住、压好里圈,让党性原则始终照耀着前程,则至关重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走在路上。这是一个不可颠覆的重要命题,也是一个必须用行动时时刻刻回应、回答好的重要命题。在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性年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更为繁重艰巨。担子重压力大,事难办路难行的挑战也会更为严峻。因此,我们的“关键少数”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走在路上的精神,应对挑战与考验。强化廉洁自律,切实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带动好身边人,十分必要、重要。“公生明,廉生威”,“关键少数”必须做到。做不到,那就没有资格再去做党员,当干部,甚至当领导干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