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坚守“五要” 方能跑出廉洁好成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994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领导干部坚守“五要” 方能跑出廉洁好成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994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领导干部坚守“五要” 方能跑出廉洁好成绩
2019-0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新信息。(1月12日新华网)

  在这些全面从严治党治信息中,有对改革开放40年全面从严治治党经验的总结,有对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任务要求。不过,笔者最感兴趣的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五要”的具体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坚守“五要”,全面从严治党方能跑出廉洁好成绩。

  一要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这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底线,有底线,才能坚守初心,保持本色。二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精准要求,这是给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原则撑腰,坚守制度打气。原则面前,没有特殊;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三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具体要求,也是针对具体工作中的一些问题的对症下药,清清爽爽,规规矩矩,才能保证干净的上下级关系,上下级关系干净,才能共同打造廉洁好作风。四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服从组织决定和组织分工。这是对个别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的“家长制”“权力欲”进行敲打,权力是党的,是人民的,不是个人的私家车。五要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这是针对现实中个别领导干部变相利用公共资源、权力资源打造个人好处的严厉提醒,公私必须分明,不能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搅在一起。

  这“五要”直指当前个别领导干部的病灶,某些领导干部的倾向,可以说,是对症下药,精准点拨。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这“五要”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贯彻好这“五要”,才能让自己廉洁,才能带出一个廉洁的好班子,好队伍,形成单位工作的廉洁好风尚。

  打铁必先自身硬,领导干部坚守“五要”,方能跑出廉洁好成绩。(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