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顽症必须重视起来行动起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011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顽症必须重视起来行动起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011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顽症必须重视起来行动起来
2019-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是两年前,也就是2017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深入农村开展调研考察时留下的新闻图片。画面上讲述的故事是当天李克强来到云南鲁甸甘家寨村民甘永荣家,当他得知那位挨着坐的小伙子被拖欠一年多工资后,当即坚定地说,决不能让农民工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小伙子感动得满脸绽开笑容,这不只是甘家小伙子一个人的感动,而是全国亿万农民工们所有家庭的感动。

李克强.jpg

  来自中国网1月14日的报道说,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农民工一年四季在外打工十分不易,对农民工欠薪不仅违背市场规则,更违背道德良心。各部门、各地方必须把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决不让广大农民工空手回家过年。”李克强在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如此强调。我们仿佛再一次看到了两年前李克强出现在甘家的那番令人难忘的情形,其深情的话语让我们温暖。

  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农民工切身利益的维护,出台了一系列遏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政策举措,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被动局面有所明显改变。最主要的显著变化是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老现象、新问题,已经上升到法治的高度,切实加强了政府监管。而各地、各部门也相继祭出硬招,预防并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反复上演,为农民工更安心、更舒心、更顺心、更放心地谋求生存、追赶发展保驾护航,持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农民工切身利益得到了很好的维护。

  比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吉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为重点,坚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治欠保支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该省人社系统拖欠农民工工资立案数量、涉及农民工人数、涉及拖欠工资金额三项指标,均连续三年保持下降的良好态势。这得益于该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扎实地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高度负责、勇于担当,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务实而有效地推进。

  据了解,吉林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以建筑、交通、水利等重点工程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商贸物流、餐饮服务等容易发生欠薪问题的行业为重点,强化部门联动,强化排查整治,强化依法治理,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对顶风违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行为要严肃问责,对恶意欠薪要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做到有案必查、有欠必清,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钱回家过年。而各部门和单位,则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欠薪问题或欠薪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检查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的办法,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有人管,管到位,管而有效。当然,这只是举出吉林一个省的例子。在全国,像吉林省这样重视和行动的省份不在少数,可谓是很普遍。

  在1月9日当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听取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情况汇报后,专门部署了做好治欠保支工作。李克强指出,我国现有2.8亿农民工。广大农民工背井离乡到城市打工,为国家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清理整顿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不仅是为保障农民工自身的合法权益,这对国家发展也至关重要。”要强化农民工欠薪治理,各地要优先清偿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导致的欠薪。也就是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一次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导致的欠薪严重损害政府形象,必须下大决心进行清欠,今年要取得明显成效。”“对企业拖欠工资的,要责令限期解决,逾期不支付的依法从严处罚。”李克强指出,当前要把保障农民工春节前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说:“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钱回家过年。”“导致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各部门、各地方要加快建立长效机制逐步加以解决,让每年春节前夕农民工讨薪问题尽早成为历史。”

  这是共和国总理下定的决心,“让每年春节前夕农民工讨薪问题尽早成为历史”,完全反映出了农民工们一致的心声,也是14亿中国人民最愿意听到的政府好声音,最愿意看到的政府好行动。也就是在此4天前,即:1月11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农民工工作,加大力度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而他进一步提出的明确要求,也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胡春华表示,要着眼于实现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摸清欠薪底数,突出工程建设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维护社会稳定。要扎实做好春节前清欠工作,有针对性地推动解决各类问题,有效维护农民工权益,让广大农民工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可见,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老顽症,有了时间表,有了政策举措落实的保证。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症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重视起来,行动起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兑现政府庄严承诺的冲刺之年。特殊的年份,特殊的目标任务,必然需要特殊的举动支撑。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一定会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农民工工资不拖欠,确保农民工拿到自己的血汗钱,确保农民工回家过好团圆年,也一定会全面掷地有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