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啃下民生“硬骨头”,见证全面深化改革为了人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019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面啃下民生“硬骨头”,见证全面深化改革为了人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019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面啃下民生“硬骨头”,见证全面深化改革为了人民
2019-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北京1月16日消息,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连续6年来,全国减贫超千万人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一系列围绕民生的重大改革扎实推进,民众获得感显著增强。而这一块块民生“硬骨头”被全面啃下来,也见证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了人民,改革开放成果为人民共享。

  我们至今记忆犹新,2013年11月12日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同时,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总任务等人民十分关切的重大事项。其看点、亮点有十个,非常鼓舞人心。这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锁定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5年多时间过去,回头看这些看点、亮点不仅一一凸显,还释放出一股股温暖。《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得到了全面的贯彻,有效的践行,此次全会成为党和国家发展历史又一个里程碑。党的十一届三全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的重大决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决定,两项重大决定都换来了全国城乡大发展,大繁荣,大稳定,十几亿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书写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的一个又一个奇迹。这是我们的自豪和骄傲,这是我们的感恩和铭记!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经济在发展,民生在改善,人民的获得感愈发增加。数据显示,连续6年减贫超千万人口,连续5年为超过130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5年来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3年来全面两孩政策正式落地标志着在中国实施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宣告终结,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在持续推进,围绕百姓关心的环境问题主动出击下大力气治理污染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还在拼搏、奋斗!(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