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农民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追梦和奋斗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039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农民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追梦和奋斗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039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时代农民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追梦和奋斗
2019-01-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6日,人民日报刊发该报记者采写的长篇通讯《记者走进吉林省镇赉县,驻村一周实地调查——架其村里探振兴》,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故事,再现了镇赉县架其村村民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心怀远大理想,脱贫攻坚,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砥砺奋进。展现了他们对乡村小康社会美好生活和建设幸福美好吉林的幸福感、获得感。

  这是一篇抓住社会发展关键点、激发农民群众思想情感共鸣点的有思想深度的接地气报道。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从根本上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努力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农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这些都是新时代农民的梦想。党的十九大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全面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奋力开创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为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建设提出了从各地实际出发的奋斗目标,而本地乡村振兴的奋斗目标和每个农民的未来理想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今年1月15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新闻发布会。该《规划》客观顺应并准确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吉林、谋划吉林、服务吉林。在未来,吉林省将细化实化规划落地实施举措,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吉林省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进展。

  从报道中看到,通信中每个新闻人物都有自己未来的的美好梦想,不论是当了十五年村支书的吕风波,还是在这里生活二十九年的老太太孙亚军,以及所有的村民,他们每一天都在为自己的未来奋斗着。

  这是一篇把准农民群众关切点,凝聚奋进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有温度新闻报道。

  新时代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既要农业兴,更要百业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获得更多增值收益。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农村文明进程。随着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正在构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报道实实在在地展现了架其村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共同圆梦的情景。

  “我现在非但不稀罕城里,还琢磨着怎么把城里人往咱们这儿引。”王钰说。

  “今年开了春,准备扩大规模”“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咱们有先天优势”

  王钰的念想,吕凤波和董达已经谋划很久了。

  2018年,村委会号召后架其屯离县公路最近的几户人家自办“庭院采摘农家乐”,很多村民尝到了甜头。“今年开了春,准备扩大规模!”董达说。

  我们从报道中看到,基层干部尊重农民意愿,把准普通百姓关切点,凝聚奋进力量,激发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新时代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长篇通讯《记者走进吉林省镇赉县,驻村一周实地调查——架其村里探振兴》讴歌了镇赉县架其村干部群众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建设中不断奋斗的动人事迹,再现了农民群众为了未来过上更美好幸福的生活,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奋斗不止、砥砺前行的磅礴场景。(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