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期待两会擘画民生改善新画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267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会前瞻】期待两会擘画民生改善新画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267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两会前瞻】期待两会擘画民生改善新画卷
2019-02-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再有几天,中国就将正式进入“两会时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这个关键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也格外引人注目。截止2月27日23:00,2019年人民网两会热点调查已有4444738人参与。

  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两会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会议,其不仅仅是关系宏观政策走向的会议,更是关系到民生改善的会议,引来了人民群众的强烈关注。从人民网两会热点调查来看,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教育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健康中国、收入分配、脱贫攻坚、住房制度、社会治理分居18个候选热词前十位,折射出浓浓的民生期待。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中国.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在人民群众眼里,通过两会共享发展成果值得期待。事实上,脱贫攻坚等能够成为“两会热词”,首先也就在于两会能够解决民生问题。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人均GDP增速,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健全,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过去的2018年,近14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更加浓郁。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比如,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如何落地生根?如何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如何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如何完成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社会保障、教育改革、收入分配、脱贫攻坚等成为“民生热词”也饱含期待,即期待代表委员能够多发民生“好声音”,在新一年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红利。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者最能品味幸福的滋味。社会的每一点进步,人们的每一点收获,都离不开奋斗者的坚实足迹与无悔付出。过去的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再开新局,特别是隆重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发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就将汇聚更加磅礴的改革发展力量,书写更为优异的经济社会发展答卷。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追梦征程中,今年两会如何共商发展大计,为各方瞩目。“两会热词”既是来自千家万户的殷切期盼,也是源自广大群众的民生重托。“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无论是委员们参政议政还是代表们履行职责,都应把民生改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发出民生改善“好声音”,擘画民生改善新蓝图。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