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追梦新时代,8亿多网民在向前奔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288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聚正能量追梦新时代,8亿多网民在向前奔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288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聚正能量追梦新时代,8亿多网民在向前奔跑
2019-03-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该报告从“基础资源保有量稳步提升,IPv6应用前景广阔”“互联网普及率接近六成,入网门槛进一步降低”“电子商务领域首部法律出台,行业加速动能转换”“线下支付习惯持续巩固,国际支付市场加速开拓”“互联网娱乐进入规范发展轨道,短视频用户使用率近八成”“在线政务服务效能得到提升,践行以民为本发展理念”“新兴技术领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开拓网络强国建设新局面”七个大方面,呈现出2018年我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全景。特别是呈现出的“电子商务领域首部法律出台,行业加速动能转换”“线下支付习惯持续巩固,国际支付市场加速开拓”“互联网娱乐进入规范发展轨道,短视频用户使用率近八成”“在线政务服务效能得到提升,践行以民为本发展理念”新作为,可谓步伐稳健,成果显著,特点鲜明,趋势强劲。

  从内容表述力度、数据显示角度看,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与去年1月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相比较,虽说具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仅相隔一年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还是有着明显的不同之处。比如: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是围绕“基础资源保有量稳步增长,资源应用水平显著提升”“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惠及全民取得新进展”“手机网民占比达97.5%,移动网络促进‘万物互联’”“移动支付使用不断深入,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增长明显”“网络娱乐用户规模持续高速增长,文化娱乐产业进入全面繁荣期”“共享单车用户规模突破2亿,网约车监管政策逐步落地”“六成网民使用线上政务服务,政务新媒体助力政务服务智能化”“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增长”“中国上市互联网企业超百家,市值接近九万亿元”“中国网信独角兽企业77家,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网络安全相关法规逐步完善,用户安全体验明显提升”十一个大方面,呈现出2017年我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全景的,可谓内容翔实,令人记忆深刻。

  而2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却将结构作了大幅度调整,浓缩到了七个大方面。不过,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更加注重新进展、新水平、新成果的呈现,其含金量的充实度很高,完全可知可感,每一个方面都依然务实精彩。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为59.6%,较2017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这一组数据显然高于2017年。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仅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也仅为55.8%。时隔仅仅一年,全国网民规模就由7.72亿7.72亿,猛增到8.29亿,逼近8.3亿。而互联网普及率也由55.8%,一下子升到59.6%,逼近6成。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018年,同样也是追求互联网络高质量发展的2018年。2018年,近8.3亿的中国网民在饱尝互联网络快速发展、全面发展、优质发展、安全发展、文明发展累累硕果的同时,更加喜获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

  据介绍,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以“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经网上征集、初评、网上投票展示和终评等多个阶段,最终评选出“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100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100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100幅网络正能量图片”“100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我们注意到,这届的“五个一百”荣誉获得者光荣登榜,都是近8.3亿中国网民在追梦路上奋力奔跑的缩影,都是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发挥网上正能量引导作用的优秀人物和优秀作品的亮相。目前,以“网聚正能量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已经启动,亿万网民必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其中,为了实现网络强国宏大目标,我们团结一心向前奔跑,让充满“精气神”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人物和精品不断闪耀神州,照亮世界,进而清朗广阔的网络空间,造福于整个人类!(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