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搞好春耕生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385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搞好春耕生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385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搞好春耕生产
2019-03-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华网3月17日在所发表的《绿色点染希望的田野——全国春耕生产形势综述》中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当前,全国已由南向北全面进入春耕生产大忙季节。绿色是今年春耕生产的突出亮点,各地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稳住粮食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全面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在奋进新时代,追梦拼搏、奋斗的关键之年,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号召,用优异成绩向大庆献厚礼,已经早早掀起高潮,而且一浪过一浪。目前,广大农村抓备耕忙春耕展现出了一派新的景象。“一年之计在于春”,针对于农村而言可谓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敦促性。这是因为这样的一个深刻道理,我们才越发感觉到适时开犁的无比重要性。

  而今年的春耕生产,恰恰就显示出了“一年之计在于春”的行动质量成色,不仅更加重视一个“早”字,还更加重视一个“绿”字,绿色发展理念深深扎根于大江南北沃土之中,并成为引人关注的亮点。比如:3月16日,在位于湖北襄阳市襄州区的10万亩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绿油油的小麦正处于拔节期。报道说,该区采用的小麦病虫害机械化绿色综合防控、平衡施肥、精量匀播等技术,将为推动全省小麦绿色高效种植、农药化肥减量等,提供重要示范。可见,春耕生产“绿”字的凸显。

  我们注意到,冬小麦是夏粮的主体。而今年我国冬小麦面积虽说稳中略减,但苗情长势总体却好于上年。据农情调度数据显示,小麦返青一二类苗比例达到86.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2个百分点。绿色,显然是今年春耕生产的亮点。透过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的透露,我们知道,各地在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扩大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和全程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试点,保持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同时,开展整建制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继续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3000万亩,加快节水农业发展,开展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等等,都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定践行。

  从政府部门的安排看,春耕生产让“绿色”主打,无疑是提升我国粮食安全品质,让人民吃得放心的有效科学之举。重投入,重技术,强指导,强服务,已构成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的春耕生产“硬核”。比如:农业农村部协商财政部,提前预拨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有机肥替代化肥、农机深松整地等项目资金。而冬小麦主产区,也及时地组织专家制定技术指导意见,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我们看到,在今年春耕生产中,亮色大,优势大。

  比如:种植结构呈现调优势头,趋向合理、更趋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前行特点。其具体表现是:品种结构优化,水稻、小麦、玉米面积基本稳定,大豆、油料、蔬菜等面积增加;区域结构优化,“镰刀弯”地区继续巩固玉米结构调整成果,生态脆弱地区积极调减高耗水和易感病作物;品质结构优化,优质专用小麦、优质稻谷、高蛋白大豆、“双低”油菜等面积增加;产业结构优化,订单生产面积增加,产业融合加快发展。春耕生产呈现出来的“品种结构优化”“区域结构优化”“品质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四个优化”亮色,足以说明中国农业生产开始迈向以“绿”强优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当然,我们仍然需要拨大亮色、增强绿色,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亿万国人吃粮安全。既讲究稳产增产,又讲究品优质高。南方是这样,北方也是这样。而拨大亮色、增强绿色,也必须注意“四个优化”的实现。不管种植什么农作物,只要涉及人们“吃”的,就必须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真正地做足“绿”字文章。事实也一再说明,粮食好不好吃,吃得香不香,能不能吃出安全感、健康感,绝对是头等大事,没有理由不去认真抓,不去实际干。

  关键是要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农民合理安排作物布局,调整好种植结构。此作为意义深刻,不可忽视。重点是调整优化“镰刀弯”玉米非优势区作物结构,调减三江平原地下水超采区井灌稻种植,启动实施大豆振兴计划,支持东北地区扩种春大豆,黄淮海地区扩种夏大豆和夏花生。同时,要注意一步步拨大亮色、增强绿色,切实搞好今年春耕生产。(中国网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