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记者会上谈民生句句务实暖心窝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394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克强记者会上谈民生句句务实暖心窝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394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李克强记者会上谈民生句句务实暖心窝
2019-03-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大庆之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其经济社会发展行进主题越发凸显。特别是提升民生品质,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尤其明确。而今年刚刚闭幕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也已擂响进军战鼓。民生工作扎实干,惠及你我他更有盼头。

  从李克强总理在大会开幕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大会闭幕后最后一场记者会李克强总理答中外媒体记者问,都在民生方面敲下了重锤。据中国政府网3月18日消息,李克强总理的回答释放出了“重磅”民生利好。他强调,重点发展社区养老托幼服务,确保不出现零就业家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

  令人回味再三的细节,就是当天最后一个问题出现在总理记者会结束时,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记者席便有人大声提问:“总理,今年‘五一’还会放小长假吗?”听到有人大声喊,李克强总理停下脚步,略一顿回答说:“我们会让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亲切的回应,暖人的话语,透彻着党和政府亲民爱民为民的执政情怀。在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的回答,不仅让民生再一次升温,也让世界看到了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开得实在,开得大接地气。

  作为一个个“民生大礼包”,李克强总理的回应每一句都令人心暖如春。“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要做的事情很多。”3月1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曾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一个小时,即面对中外媒体记者提问,他强调,“我们要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持续改善民生,抓住民生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一件一件去做。”这就是将民生这件天大事情,时时处处举过头顶全面而又深刻的生动诠释。

  民生是天大的事情,要做的事情很多,话语实在,内涵丰富。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底子薄、基础弱,条件差、保障弱。尽管通过40余年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特别是通过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全面改革、大力实行开放,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14亿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但追梦仍然在路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压力。可以说,中国的民生改善工作任重而道远。

  李克强总理说,现在大数据显示,“一老一小”的问题,就是养老服务、托幼服务有困难。现在,中国老龄人口,如果按60岁以上算,近2.5亿人,65岁以上有1.7亿人,6岁以下儿童有上亿人,他们的服务问题涉及到绝大多数家庭,但是我们这方面的服务供给是不足的。李克强总理强调,当前解决这一问题应重点发展社区养老托幼服务,要创新机制,对接群众需求,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这是一项最为重要的政策举措,强化发展社区养老、托幼服务,解决“养老”和“育小”难,需要政府给力。因此,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就是一个很明确的意见、要求。其含义在于提供公租房,让那些从事助餐助行、日间照料、康复、老年大学等的社会力量免费使用,还可以给予水电气的费用减免,可以减税免税。很明确,如何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政府就是要做这些事情。

  解决“养老”和“育小”难,需要全社会共同负责,共同担当。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强调了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社区工作人员、政府的有关部门要保障公平准入,把主要精力放在公正监管上,确保这些服务是安全可靠的,对那些违规的要坚决逐出市场,“让老人、孩子、家庭都放心安心”。

  另外,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外媒体记者提问时,还为全民树立起了直抵人心的“幸福观”。他说:“老年人能安度晚年,孩子们有幸福的童年,那就有千家万户幸福愉悦的家庭,也可以让青年人或者中青年人有更多的精力去就业创业。”这是共和国总理为全国阐述的一个硬道理,让老年安度晚年,让孩子有幸福童年,无疑是新时代中国人民追梦的新期待。

  “民生大礼包”甩得响,不只是要解决“养老”“育小”难题,还有解决零就业家庭、善待农民工、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等诸多人民渴望解决的难题,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上谈民生,句句务实暖心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19年中国民生工作,一定会落地有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