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摩纳哥、法国,中国外交再启新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395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摩纳哥、法国,中国外交再启新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395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摩纳哥、法国,中国外交再启新程
2019-03-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1日至26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3月18日新华网)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风险和挑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外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东方大国愿与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姿态与力量。而今世界瞩目的中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就将访问意大利、摩洛哥、法国,中国外交再启新程。

  推动新时期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意大利是欧洲最早同中国开展贸易往来的国家之一,2018年中意双边贸易额达到542亿美元。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意,将进一步巩固新时期两国政治互信,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推动新时期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促进中欧关系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推动中摩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摩洛哥是中国在非洲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中国是摩洛哥第三大贸易伙伴。此次访问摩纳哥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会谈,就新时期中摩关系发展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此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将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摩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继续做大小国家友好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去年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受到法国各界热捧。中法经贸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等等,近年来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法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5年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为两国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开辟新的未来。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再次表明,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维护现有国际体系,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共赢合作既为中国实现民族复兴创造着更为有利的外部条件,也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