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教书育人的精神财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04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教书育人的精神财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04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教书育人的精神财富
2019-03-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可以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特色。从小学到大学贯穿始终,这是新中国诞生以来教书育人的灵魂工程。因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因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那些辛勤的园丁和专家学者。如果一个人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在老师指引下,能受到了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那就永远不会迷失前进方向,那就会把热爱党、热爱祖国和热爱人民永远装在心中,为了初心奋斗不止。

  据人民日报3月19日报道,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其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广大莘莘学子的指路明灯。在求学路上只要有了这样一盏指路明灯,广大学生就能增强自我免疫力,并在漫长的人生中获得健康成长。可以说,从小学到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就像孩子们建新房打地基,只有从思想上打牢健康向上的基础,孩子们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沟沟坎坎,他们都能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并树立远大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仰毫不动摇。

  有了理想和信仰,就有了自信和勇气;有了理想和信仰,就不会被歪理邪说引到邪路上;有了理想和信仰,就能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识别真伪;有了理想和信仰,就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了理想和信仰,就能用高尚道德情操去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并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净化心灵。如果没有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样的指路明灯,广大莘莘学子就不会拥有像北斗星那样耀眼的明确方向。

  正如陕西籍著名作家柳青先生在他的长篇小说《创业史》中所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在莘莘学子关键的人生成长期,必须让他们明白应当选择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应该追求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和信仰。只要把基础打牢,理想和信仰就不会发生左右摇摆,自我免疫力就会得到增强,关键时刻就不会被歪理邪说所蛊惑,热爱党、热爱祖国和人民,就会成为一个人永恒的追求。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千叮咛万嘱咐:“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因此,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必须站在时代发展的新高度,审时度势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因此,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不忘初心,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中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只有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才能坚持与时俱进的办学方针,才能让正确的思想政治理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融会贯通,让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言传身教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前进动力。而且,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样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需要的正能量;而且,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精神财富。(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