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打击假劣农资犯罪,切实全面保护农民权益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12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拳打击假劣农资犯罪,切实全面保护农民权益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12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重拳打击假劣农资犯罪,切实全面保护农民权益
2019-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前,正值“三农”工作全面深化推进时,亿万农民也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和“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奋进实干精神,抓紧抓实抓好今年春耕生产的不断落地,广大农村呈现出一派生机,春天的脚步迈出了铿锵之声。

  越是重视和加强“三农”工作,就越是要重视和加强维护农民利益,特别是针对严重危害国家粮食安全,损害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包括坑农害农伤农行为,更要依法严肃查处,严惩不贷。据新华网3月20日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印发意见,对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农资打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农资打假工作的意见》中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调各地检察机关要积极履行职责,依法严惩农资类犯罪活动。该意见不仅确定了工作重点,包括以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养殖生产基地、菜篮子产品主产区为重点地区,以涉及假冒伪劣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机等犯罪为重点领域,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兽药、化肥、种子罪,假冒注册商标罪,非法经营罪等为重点罪名,还确定了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立案监督、审判监督等职责作用,开展依法严惩农资类犯罪活动,全面保护农民权益。

  而《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农资打假工作的意见》,也同时强调,各地检察机关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管理薄弱环节,要适时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堵塞社会管理漏洞,促进农村工作的健康发展。明确要求各地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部门要密切配合,有意识地形成对农资安全和农民权益的全方位保护。要主动与有关行政部门、公安机关畅通信息交流、检测鉴定等合作渠道,运用好农资打假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可见,进一步做好2019年农资打假工作需要联手行动,不只是检察机关的责任,有关部门乃至全社会都需要关注和参与。

  重拳打击假劣农资犯罪,切实全面保护农民权益,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农资打假工作的意见》的核心内容。重视和加强“三农”工作,首选粮食安全。只有实现了粮食安全,才能让人民群众放心地去吃饭吃菜吃肉。而只有做好农资打假工作,确保农民有积极性发展绿色农业,有责任感保证春种秋收颗颗粒粒都安全,才能进一步实现增产增收,从源头上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春耕生产现已在大江南北陆续展开,正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农资打假工作的意见》的关键时刻。依法严惩农资类犯罪活动,让农民使用上合格的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机等农资,对于提高全年“三农”工作成效,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真正实现国家粮食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视和加强“三农”工作永远忽视不得,维护农民利益永远等不得,拧紧粮食安全之弦永远忘不得。凡是那些制造或贩卖假冒伪劣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机等农资的人与事,都必须严查严惩。(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