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让中意友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12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共建“一带一路”,让中意友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12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共建“一带一路”,让中意友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2019-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0日,在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中意友谊续新篇》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章中表示:我们愿同意方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历史、文化、区位等优势,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计划”、“投资意大利计划”等对接,在海上、陆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个维度打造新时期的“一带一路”。

  驼铃悠悠传千古,丝路合作谱新篇。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5年多来,“一带一路”路径日渐清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与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

  融入“一带一路”,意大利盼望已久。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时,时任总理真蒂洛尼就曾赴华参加。意大利政府主要官员,包括总理孔特、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等,近来也利用各种机会,就意政府决定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积极表态。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更是首次在议会上表态:“将本周四(中国)领导人访意期间签署谅解备忘录,使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

  “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将为沿线国家在经贸、能源、交通等许多发展战略领域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克罗地亚、捷克、匈牙利、希腊、马耳他、波兰、葡萄牙等欧盟成员国已经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意达成的重要共识,就将引领两国在“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合作共赢上取得更大进展。

  共商、共建、共享,织密“命运共同体”。美国经济学家、联合国资深顾问杰弗里•萨克斯认为:中国近年来推出的“一带一路”项目可以说是现代经济史上最重要的经济发展举措之一。“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建设”,2016年底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就写入这一倡议并获得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2017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也曾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从点到面,从区域到全球,世界正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中国红利”。既传承以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古丝绸之路精神,又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21世纪时代潮流,“一带一路”也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期待发挥中意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历史、文化、区位等优势,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计划”、“投资意大利计划”等对接,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也让中意友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