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愿同,是中意友谊续新篇强大驱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16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五个愿同,是中意友谊续新篇强大驱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16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五个愿同,是中意友谊续新篇强大驱动力
2019-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0日,也就是昨天,在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了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中意友谊续新篇》的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在所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浓墨重笔,既表达了中意友好之情,又体现了中意合作之义。

  而署名文章的开头,则更具诗情画意、深情实意。习近平主席说,很高兴在万象更新的时节应马塔雷拉总统邀请,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2011年我曾在罗马出席“意大利统一150周年”庆典活动,2016年又过境撒丁岛。意大利将古老和现代、经典和创新相结合的生活方式和工业理念,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即将再次踏上这个美丽国度,见到热情的意大利朋友,我感到十分亲切。这就是中国国家主席对意大利这片热土的高度赞美,对中意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中意两国都是世界的自豪和骄傲,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而作为古罗马文明的发源地和文艺复兴的摇篮,意大利雄壮华美的历史古迹、文学艺术巨匠的恢宏杰作,在中国可谓是广为人知。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和意大利两个伟大文明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在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回忆道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让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汉朝曾派使者甘英寻找“大秦”。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和地理学家庞波尼乌斯多次提到“丝绸之国”。一部《马可·波罗游记》在西方掀起了历史上第一次“中国热”。马可·波罗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先行者,为一代代友好使者所追随。这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厚情结所在,其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进入当代,沿着古人友好交往的足迹,中意关系不断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197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意大利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2020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建交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信任、密切合作,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发展阶段国家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意两国牢固的传统友谊历久弥新,成为双边关系快速稳定发展的坚实支柱。

  其显著的标志,主要表现在四大方面。即:中意友谊扎根在深厚的历史积淀之中,更扎根在面对当今世界的变革和挑战,两国从历史沧桑中汲取宝贵经验,共同畅想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之中;中意友谊凝结在深厚的战略互信之中,更扎根在两国领导人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双边关系之中;中意友谊体现在丰富的务实合作之中,更体现在中意互为重要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中;中意友谊传承于密切的文化交流之中,更巩固于中意两国人民对研习对方文化抱有浓厚兴趣之中。 可见,中意关系不同寻常。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不遇之大变局。把中意关系提高到新的更高水平,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习近平主席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同意大利领导人一道擘画中意关系蓝图,引领中意关系进入新时代。而“五个愿同”的提出,无疑是中意友谊续新篇的强大驱动力。

  习语回声,照耀着东西方两个文明古国的崭新征程,也震荡着中意两国人民的心灵深处。我们愿同意方提升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密切高层交往;我们愿同意方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历史、文化、区位等优势,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计划”、“投资意大利计划”等对接,在海上、陆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个维度打造新时期的“一带一路”;我们愿同意方拓宽务实合作领域,双方可以深入挖掘在港口物流、船舶运输、能源、电信、医药等领域合作潜力,鼓励两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实现互利多赢;我们愿同意方密切人文交流,为世界文明多样性和不同文化交流互鉴作出新贡献;我们愿同意方加强国际事务和多边组织内的协调,维护共同利益,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最后所说,回首50年,中意关系深耕厚植、硕果累累。展望新时期,中意合作欣欣向荣、前景广阔。中国人民期待着同友好的意大利人民携手努力,为两国关系发展培育更加艳丽的花朵,让中意友谊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