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痕迹”要把握好尺度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16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必要痕迹”要把握好尺度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16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必要痕迹”要把握好尺度
2019-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通知》在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中引发了不少热议,纷纷认为,这是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同时,也是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力举措,必将转变基层工作作风,推动形成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

  工作留痕本是推动工作的过程管理之一,但是在有的地方,留痕变成了评价工作好坏,甚至成为考评评价干部优劣的重要依据,留痕从工作要求变成工作乱象,时时留痕、事事留痕、处处留痕,一方面,有形之中增加了基层干部负担,另一方面,导致基层不得不以形式主义应对形式主义。痕迹一大堆,实效轻飘飘。习近平曾针对这种现象强调,“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通知》相应基层呼吁,顺应发展需要,彰显出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但也必须引起注意的是,有的领导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偷换概念。

  据笔者了解到,有的领导干部在开会安排部署工作的时候,也提出过要避免形式主义,但转而又强调,必要的留痕是不能少也不能弱化。换言之,留痕依然是工作的重头戏。观念不变,作风就难以优化,实干就会成为空口白话。笔者认为,“必要留痕”只是推动工作的一种常态,而不应该成为重头戏,更不应让基层干部专注于留痕。如果留痕管理一旦超过“必要”的界限,那么形式主义就会反弹。所以,对基层工作而言,应该强调实干巧干苦干,破除形式主义乱象,让基层干部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

  在中央有明确要求的前提下,竟然还有领导干部在大会上强调留痕管理,显然与中央精神背道而驰。其实,“必要留痕”不用特别强调,因为在推动工作过程中,一些档案资料会自然而然地形成留档。如果领导在大会上对留痕管理依然作特别强调,那么给基层干部的信号就是“必须留痕”,想要留痕管理不再成为基层干部负担都难。凡事都要讲究一个度,而这个度必须建立在以实际成效为核心的基础之上。试问,既然领导还在特别强调留痕管理,“必要留痕”的尺度还能握得紧、握得准吗?

  如果领导要求不能把留痕管理作为重点,要注重实绩实干,那么基层干部自然明白应该怎么做。毕竟在扫清形式主义的道路上,任重道远,还需要付出百倍努力和千倍用心,如果开头没有开好,那么其后的道路也会异常崎岖。留痕管理作为新的形式主义,打赢这场硬仗必须不遗余力。“必要留痕”是一种正常工作常态,但是如果超出必要尺度,“必要”就会变成“必须”,进而也会衍生出各种新的矛盾和问题。(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